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培育資優兒童 不可錯過的6個祕訣

 (123RF)
 (123RF)

編譯/韓婕
想要養育出資優兒童必須要認清資優的定義,以前認為的資優多以智商(IQ)來衡量,現在則更多強調EQ(情緒商數)。因為以智商測驗衡量一個兒童是否資優,就像學校用分數來衡量學生一樣並不周全。父母應多聚焦於孩子學習的過程,並鼓勵孩子學習如何將事情做得更好,而不是只關心孩子有什麼聰明才智,固定於這樣的思維模式並不能養育出資優兒童,反而提早斷送了孩子的創造力。自由作家Jenny Marchal在《赫芬頓郵報》分享她對培育資優兒童不可缺少的6項祕訣。

1. 以開放的方式回應孩子

孩子從你對他們的各種行為反應中,決定如何應對其經驗範圍內的事務。例如,若做出冷漠或限制性的反應,會令孩子不敢嘗試新事物,造成孩子過度謹慎,以致於限制他們的個人閱歷。

相反的,以開放式問問題的方式鼓勵孩子,可以給他們空間去思考他們的行為和周圍人的想法。如果孩子做錯了,那就讓他們想想看他們的行為如何影響你和其他相關的人,藉此改變他們對事情的看法。

聰明的孩子懂得把握機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從而發展出他們的認知感。

2. 不要訂太多家庭規則

研究發現,家庭規則過多會影響孩子的創造力。更有研究發現美國最具創意的建築師們,他們的父母鼓勵他們自己訂道德規範,而沒有強迫他們遵循家庭規則。這種觀點認為,孩子可以從各種資源發展對和錯的觀念,不一定完全從父母那兒獲得。這樣反而有助於他們發展更具創造力的人格特質和智力。

太多的規則會限制孩子的創造力和智力的全面發展。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從事開放式、自由活動的空間,停止事事管理和不斷糾正。當然,孩子需要一些規則,少量的規則將有利於他們長期智力的成長。

3. 讓孩子學習和無聊相處

無聊通常被看作是負面的,但實際上無聊並不是那麼不好,甚至有時候讓孩子體驗一下無聊也可以提升他們思考的能力。安靜地思考可以增加一些不同的思維,給與大腦空間發揮創造力。別擔心孩子學習不夠而必須找一些事情給孩子做。無聊本身也是一個讓孩子的大腦培養創造力的時段。

4. 注意父母的身教

父母的身教是孩子培養習慣和認知世界的主要途徑。若孩子看到你在閱讀、寫作或從事創意的事,將引導他們模仿,從而在模仿的過程中有更好的學習。

跟孩子講述你辛勤工作的成果也是很重要的。強調並讚揚努力工作,而不是過多的關注最終結果。正如同前面提到的若只專注於智能的成就,包括孩子和父母,將會帶給孩子一個明確的訊息,以為聰明會讀書才是好孩子。這種固定的思考模式長久發展下來,將教養出脆弱和防禦性的孩子。

5. 鼓勵孩子冒險和嘗試失敗

雖然我們的天性傾向於保護孩子不受挫折,但讓孩子去冒險和嘗試失敗會教導他們從小學習基本生活技能。若沒有早期失敗的經歷,孩子可能變得自尊心低、不喜歡創新和學習。恐懼可以說是生活中的頭號​​情緒,這種情緒極大的阻止我們做重大決策。若鼓勵孩子在小時候經歷失敗,他們長大後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恐懼。

教導孩子面對失敗,事實上不是件壞事,而是很重要的生活技能,這種技能有助於在人生的起伏中學習,並做出明智的決定。過度的保護只會讓孩子失去適應和認識這個世界的能力。

6. 讓孩子多閱讀和學習音樂

閱讀可使孩子更有智慧,還能啟發孩子探索知識的興趣。讓大腦學習處理各種情境、擴展更多的視野和激發想像力,都有利於他們未來人生各個領域的發展。

音樂對孩子的大腦也有著非常神奇的效果。許多研究發現,音樂不僅能提高注意力、動機、學習和記憶能力,同時也降低焦慮感。而學習樂器也可加強大腦的比例思考和時空推理,並且能培養出全方位、具備生活智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