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長照財源擬增營業稅 綠委批窮人受害

行政院長林全強調,若長照不採稅收制而是保險制,「人民負擔會更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強調,若長照不採稅收制而是保險制,「人民負擔會更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政府擬將贈遺稅由10%調漲至20%、營業稅由5%調至5.5%,作為長照政策資金來源。不過,民進黨立委鄭寶清14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營業稅提高,最大受害者是誰?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是購買課稅產品的消費者。鄭追問,誰占多數?林全說,是中低所得者較多。鄭寶清認為,增加營業稅就是課窮人的稅。

鄭寶清說,林全上台時才說經濟未改善前不會加稅,現在卻為了長照要加稅。林全解釋,他的意思是,不會利用大幅度稅制改革來平衡財政收支。不過鄭認為,增加稅負就是增加人民更多的負擔。林全強調,若長照不採稅收制而是保險制,「人民負擔會更高」。

鄭寶清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不得人心,正是因為油電雙漲時強調80%的百姓不受影響,只有20%富人要多繳稅,但實際執行後卻是80%的窮人受害,希望林全要以此為鑑。

鄭寶清提醒,政府在籌措資金來源時,不應在老百姓、窮人上動腦筋;且若拿贈遺稅來補長照財源的缺口,有錢人仍會想辦法規避。林全表示,這他都了解,但如果要推動長照的話,重點還是要先建立一個穩定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