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品格」決定了孩子的未來!

 (Fotolia)
(Fotolia)

文/沈容
當孩子呱呱墜地後,看著稚嫩祥和的容顏,心裡想著未來他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歷史上永垂不朽的偉人和殺人不眨眼的罪犯剛出生的時候都是如此純真可愛,是什麼能改變了他們的思想,走上不同的人生?這時我祖父的話在耳邊響起:「讀書讀不來沒關係,教導孩子怎麼做人比一切都重要!」

是的,儘管我無法預知孩子的未來,但我可以教導他人生的每一步該怎麼走。「家庭」是孩子最先接觸的環境,「父母」則是孩子最早模仿的對象,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對他們產生了關鍵的影響。

溫和、守禮、尊重

記得我從小就被教導「禮」是規矩的態度、「義」是正當的行為,但怎麼樣做好仍似懂非懂。記得以前媽媽年輕時心直口快,嘴巴總是得理不饒人。媽媽的姐姐,也是我的阿姨,看不慣她的作風,總是不停相勸,然而媽媽說什麼也不聽,常當面頂撞阿姨。

兩年後,媽媽幡然醒悟,覺得自己太不可理喻,於是鼓起勇氣帶著我去找阿姨認錯。沒想到才一進門口,阿姨八歲的孩子看著媽媽幾秒鐘後,竟然指著說:「你是亂發脾氣、沒有禮貌的阿姨。」孩子的一句話讓媽媽大為震驚,兩年前的事情孩子竟一直記在心裡。

媽媽趕緊蹲在地上慎重告訴孩子:「是,阿姨過去脾氣不好,喜歡亂說話,很沒有禮貌,這是阿姨的不對,也是很不好的行為,我來向你道歉,也向你媽媽道歉,以後阿姨絕對不會再這樣了!」

媽媽懇切的一番話在我心中投下很大的震撼彈,那時我也不過九歲,但我似乎瞬間明白,不管對方是大人還是孩子,不管時間已經過去了多久,只要做錯了事,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媽媽自此修正了火爆的脾氣,我的性格也因此溫順許多。

一直到自己也當媽媽,還是時常回想當時的情景,孩子無心的一句話,代表著父母「身教」那巨大的影響力。往後不管生活中遇到再大的挫折,我從不把負面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不管他在生活中惹了多少麻煩,也從不吼叫、亂發脾氣,只是嚴肅地指正,溫和而堅定地讓他明白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誠實、正直、守信

記得小學時很喜歡看電視,爸爸和我約法三章,叮嚀我寫完功課才能看半個小時。但我趁爸爸還沒回家時,在客廳邊寫邊看,等聽到爸爸用鑰匙轉動門鎖的聲音時,便立刻用遙控器把電視關掉,假裝埋頭寫作業,還自以為天衣無縫。

直到有一天我故技重施,低頭假裝看書時,爸爸坐在我身邊、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不是答應過爸爸要寫完功課再看電視嗎?爸爸觀察了一個禮拜,想看看你能不能做到,沒想到你答應爸爸的事情不僅每天都沒有做到,還用假裝寫作業來欺騙爸爸、欺騙自己。我在門外都聽到你看電視的聲音了,你真的以為爸爸都不知道嗎?就算爸爸沒聽到電視聲好了,你覺得天上的神明(爸爸指著天)也不知道嗎?」

爸爸的一番話讓我無地自容,從那天起,不管爸爸有沒有在家,我都會切切實實把功課寫完,遵守和爸爸的約定,因為只有誠實才能讓人信任,並贏得尊重和讚賞。同時意識到,儘管嘴巴不曾說謊,我的舉止也透露出自己的不誠實。原來說謊不在於「言語」,更在於「行為」,不僅要對父母誠實,也要對良心誠實,只有踏踏實實做好,才能無愧於心也無愧於天。

於是教導孩子從小學習「誠實」的品格,當孩子開始說謊、舉止有異的時候,一定要先了解孩子在想什麼?「誠實」不是受到父母的懲罰,而是得到大家的幫助和支持。孩子誠實的習慣與品格,需要我們的同理、尊重和接納,從生活中的各種小事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引導他們面對自己的害怕和軟弱,做個「誠實、正直、守信」的人!

品格決定孩子的未來

品格的英文為character,源自古希臘文charassein,其意涵是銘記雕刻,引伸為行為道德的典範。在孩子漫長的一生中,要學習的品格實在太多了,每一樣都含有豐富的道德內涵。教育是條漫長而艱鉅的道路,但獲得的影響也是無遠弗屆的深遠,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唯有先端正自己、修正心性,才能讓良好的品格決定孩子的生命、影響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