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以畫會友 吳春燕用色彩散播溫馨

吳春燕將自家經營的汽車公司裝置成藝文廣場。(記者龍芳/攝影)
吳春燕將自家經營的汽車公司裝置成藝文廣場。(記者龍芳/攝影)

文/記者龍芳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更有品味,所以有人花巨資裝潢居所,有人去學各種才藝。台東文創協會常務理事吳春燕認為,買幾幅喜愛的畫掛在家中,賞心悅目的色彩,就能讓家居充滿愉悅;而平日只要用點巧思,讓藝文走進生活,就能美化人生。

賣車和畫畫,本來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吳春燕卻讓它們巧妙地結合。在和先生共同經營的汽車公司裡,她抓住空檔時間畫畫,還把公司佈置成藝文空間,提供畫家朋友掛畫、賣畫,「掛畫後,客戶無形中受到影響,也會跟著欣賞,覺得這是有品味的地方,雙方容易產生良性互動。」這裡無形中也變成朋友聚會的場所,時時洋溢著熱情溫馨。

硬冷的車在充滿人文氣息的環境中,化解了商業氣息。吳春燕以實際經驗證實:「藝術可以在無形中影響環境,並提升一個人的心境,事實上,好的畫還可以傳達正向能量給觀賞者。」

吳春燕將自家經營的汽車公司裝置成藝文空間。(記者龍芳/攝影)吳春燕將自家經營的汽車公司裝置成藝文空間。(記者龍芳/攝影)

從創作找樂趣 用亮色調身心

曾在公務機關上班,也擔任過台東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和南區協進會主委的吳春燕,興趣廣泛,在6年前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她開始拿起畫筆,「一次賣車時,結識大自然油畫協會理事長,開始走進油畫世界。」

吳春燕說,賣車不好做,而且需要駐守,「無法到室外,我就選擇喜愛的照片或風景圖片在公司寫生。油畫最大好處是不會很快乾,客人來了立刻放下畫作,客人走了再繼續,這樣既可兼顧工作,又給生活帶來很多樂趣。」

「不同人用不同方式調劑身心,有人選擇喝酒、唱歌,我選擇畫畫。」吳春燕發現畫畫可以改變情緒,還可以紓解壓力。「色彩和情緒很有關聯,有人可能會用寒色系抒發自己低落的情緒,但我跟別人不同,心情不好時反而喜歡用明亮的色彩讓自己開朗。」

「情緒是可以調整的,油畫的好處是顏色可以一直堆疊上去。我喜歡用賞心悅目的亮色彩,調整身心,即使烏雲也可轉換成亮麗的雲彩。」吳春燕說,畫畫讓自己的生活愉悅而充實。

吳春燕喜歡用明亮色彩畫畫。(記者龍芳/攝影)吳春燕喜歡用明亮色彩畫畫。(記者龍芳/攝影)

事物有多面 樂觀看待過低潮

因為外物和思想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吳春燕也不斷宣導正面思考的重要。「現代許多人有憂鬱症,我希望我的畫能帶給觀賞者愉悅的感受,傳達給朋友的是很正向的力量、很開心的感覺。」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我也曾有過事業上的低潮,好像同時間很多事壓在一起,非常低落,那時我藉著大量地閱讀,強迫自己轉換心情。」吳春燕說,美的東西會讓人愉悅,有時書中美好的情境會在腦中顯示畫面,心情也隨之轉換;而令人賞心悅目的畫作,在無形中同樣也會有療癒作用。

吳春燕強調,人生歷程中挫折難免,但一定要正向面對,「唯有正向的力量才能帶自己到正向的地方去。任何一個東西,轉換角度看,就有不一樣的感受,同一件事情也有多種面向,我們可以選擇看它亮的地方。」她認為,一個人若能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周圍的人也會感受到快樂。

化解冷漠 添互動讓人際回溫

「我喜歡人跟人之間有溫度的感覺,以前的人都會互相關心,可是現在的社會生病了,我的熱心有時反而讓家人擔心,怕我自找麻煩。很多人冷漠是為了自保,其實人跟人之間多一點互動,社會問題會少很多。」

「大家都低頭看手機,就會忽略旁邊的事情,因為冷漠,就看不到危機;不冷漠,社會才會越來越好。」為了化解冷漠,吳春燕覺得傳達溫暖是很必要的,因此她在參加「大自然畫會」時,曾經推動用畫畫去關心弱勢兒童。

「我們去一些兒童之家教小朋友畫畫,藉畫畫和他們互動。有一個小孩想要一支細字原子筆,下次去我就滿足他的願望,而因為這一點關心,竟然改變了他的負面心態,激發他正面的想法。」

為了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吳春燕和一些好朋友也開始籌組「人文藝術三創協會」,「用創意、創新和創作,把書法家、畫家、茶藝家或喜愛藝術的朋友聚在一起,找回人跟人的互動,像畫畫、書法必須教筆法、技法,那是LINE(通訊軟體)裡面寫不出來的,那是人與人間第一步接觸的開始,希望藉此拉近人跟人之間的感情。」

吳春燕認為,個人很微小,但只要每個人都能用點心,回饋一點,扭轉一下,哪怕很小的事情,無形中可能就起了很大的作用。因為「整個社會一旦冷漠,可能就什麼都沒有了。」◇

吳春燕(前右2)和畫會朋友在兒童之家。(吳春燕提供)吳春燕(前右2)和畫會朋友在兒童之家。(吳春燕提供)


用實際行動支持 讓藝文走進生活

 

台東文創協會總幹事朱恪濬(左2)和常務理事吳春燕(右2),推動讓藝文走入生活。(龍芳/攝影)台東文創協會總幹事朱恪濬(左2)和常務理事吳春燕(右2),推動讓藝文走入生活。(龍芳/攝影)

台東文創協會總幹事朱恪濬,和吳春燕是同學,在台北媒體界工作30多年後回到家鄉,也想為台東注入更多藝文氣息。「很多人以為台東缺乏藝文空間,其實台東藝文風氣非常盛,有很多元、很好的人文內涵,也有很多藝文創作。」

朱恪濬認為,現在台東的交通已有很大的改善,觀光業也大幅成長,而觀光不只是好山好水、吃喝玩樂,也應該讓更多人看到台東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景。「文化是多元的,不應侷限在某一領域。很多愛好藝文的朋友都有共同的理念,因此我們之前辦了很多音樂會,未來有很多東西可以嘗試推廣。」

朱恪濬也談到:「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精神苦悶,無所寄託,很多人在家待不住,因為覺得心裡慌,就到處找朋友喝酒、唱歌。如果能多推廣一些藝文活動,例如音樂會、美術展覽,讓人有不同的選擇,他慢慢會接受薰陶,會欣賞美的事物,慢慢會有感覺出來。」所以,他努力推廣把藝文帶入生活,讓美術作品走進不同空間,讓更多人有更多機會接觸藝文層面的東西。

朱恪濬也強調,藝文需要支持才能發展,「要鼓勵藝術家創作,就必須用實際行動支持他。過去很多藝術家都自費出版作品送人,其實大家應改變觀念,要自行買畫冊、自己買票聽音樂會,用實際行動支持,藝術家就會更有創作的動力,藝文也才更有發展空間。」當整個社會開始以實際行動去重視和接近美好的藝術文化活動時,他相信整個社會在精神上會有相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