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林書豪能文能武 課業籃球都兼顧

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左)與弟弟、SBL富邦勇士球員林書緯(右)。 (中央社)
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左)與弟弟、SBL富邦勇士球員林書緯(右)。 (中央社)

文/記者張原彰
NBA美籍台裔籃球員林書豪,畢業於名校哈佛大學,主修經濟、副修社會學,有深厚學術涵養,在籃球造詣上,大學時便於NCAA展露頭角,能文能武。對豪小子來說,能平衡好興趣與課業,是因為從小受到台灣媽媽吳信信的良好督導,幫助他觀念養成。

林書豪說,「從小我媽媽就跟我說,功課第一,要做完功課才可以打籃球,成績太差也不能打,所以我讀大學時,知道要先把功課做好。」

大一、二NBA夢還未萌芽,豪小子在大三時因拔萃球技,成為NCAA第一層級的前十名最佳選手,也入選常春藤盟校年度第一隊成員,開始有NBA球探找上他,他說,「這個時候開始,才覺得有小小的可能打NBA。」

大四畢業前,林書豪已準備投身NBA選秀,這時的他剛結束NCLA賽事,但得面臨兼顧選秀與課業,蠟燭兩頭燒的窘境,他回憶,「我還是要做我的功課,那時為準備選秀離開哈佛校區,練完球就繼續做功課,做完就線上交給教授。」

豪小子最終順利取得哈佛學位,選秀後,進入NBA金州勇士隊,職業生涯起步,而他也是NBA史上第二位哈佛畢業的籃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