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伊斯蘭齋戒月 中共推「吃喝運動」迫維族人吃粽

此僅為示意圖。(Popolon/CC by SA 3.0)
此僅為示意圖。(Popolon/CC by SA 3.0)
⊙林明新/整理報導

今年伊斯蘭齋戒月自6日展開,中共卻在新疆發起「吃喝運動」,希望穆斯林放棄封齋習俗。「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表示,中共這麼做是為了考驗維吾爾人是否忠於當局禁齋政策。

自由亞洲引述據新疆南部阿克蘇市新聞網報導,6月6日(即穆斯林齋月首日)的下午,阿克蘇市舉行「愛心聯手、關愛老人、民族團結百家宴」,500餘名老人參加此次活動。

另外,6月7日,在喀什地區疏附縣,由中共團委在疏附縣第二中學和縣第二小學開展「慶端午——民族團結『手拉手』」聯誼活動。報道說,來自全縣各個中小學的學生們共慶端午,現場擺放著粽子、瓜果。活動中,同學們需要吃粽子,表演節目。

新疆昌吉維權人士胡軍對說,當局通過以請客「吃喝」運動,檢驗穆斯林是否封齋,是一種非常荒唐的做法:「就跟之前抄黨章一樣,他現在叫宗教人士向黨宣誓,並且抄黨章。他能幹出這種荒唐事情,並不覺得奇怪。現在也是敏感期,因為齋月做禮拜,他們肯定要維穩。他們禁止我這三個月出門和7.5事件,齋月都有關」。

中央社報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6日向中央社表示,6日是今年齋月的第一天,但維族人卻在威脅的氣氛下迎接齋月;因為中共當局下令,嚴禁大陸國家幹部、黨員、職工、學生、婦女封齋與唸經做禮拜。

迪里夏提說,維族人還被強迫簽署「維穩安全責任書」,保證「不非法」從事宗教活動,中共當局並在齋月期間入戶清查,發現若有人進入清真寺做禮拜,或在家封齋者,一律嚴肅處理。

他批評,中共在齋月首日推出這些政策,因為中共認為維族信仰威脅北京在當地統治的權威,並把維族信仰高度政治化,讓維族人遭受到中共禁齋的政治風波。

聯合報報導,根據伊斯蘭教義,成年健康的穆斯林在齋月期間必須履行齋戒的義務,白天禁食、不可飲水、抽菸,也禁止任何親密行為,直到太陽西沉,才可以進食。不過病人、年邁體弱者、孕婦、旅人、小孩等例外。

中共當局自2010年起公開頒布禁止在齋月期間封齋的命令,目的在於對信仰的徹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