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掠劫頻傳 數萬華商準備撤離

委內瑞拉面臨高物價、食物短缺,近來北部沿海城市傳出搶劫及食物暴動。(AFP)
委內瑞拉面臨高物價、食物短缺,近來北部沿海城市傳出搶劫及食物暴動。(AFP)

【記者李淨、黃捷瑄/綜合報導】盛產石油的委內瑞拉由於油價下跌,社會主義經濟崩潰,正面臨物價高漲、物資匱乏的壓力。近來北部沿海城市傳出搶劫及食物暴動,逾20家店鋪遭洗劫,迄15日至少4人死亡。華商憂心暴力事件蔓延至全國,目前已有2萬華人選擇離開。

據美聯社報導,在商家遭到洗劫之後,委國安全部隊在海岸城市庫馬納市的街道巡邏。蘇克雷州州長表示,逾400人在14日的遊行抗議中被捕,其中一些人未成年。目擊者說,遊行的原因是缺乏糧食。

委國民眾現在很難取得麵粉、牛奶之類的基本主食,只能依賴當地出產的芒果充饑。14日數十名工人至首都卡拉卡斯的總統府抗議,高喊「要食物,不要芒果」。

為避免動盪,當局指派與執政黨有關的居民委員會分配食物,此舉激怒反對派及一些民眾,指責當局收買窮人。

據「委內瑞拉暴力觀察站」,委國各處每天至少發生10起搶劫事件,多數被警方的催淚瓦斯及警棍驅趕。

華商超市和麵包店被搶

14日庫馬納市出現抗議活動,當地居民封鎖了數條街道,並築起街壘。據當地的華文媒體消息,該市內多家商鋪遭到搶劫,其中包括數家華僑商鋪。委國政府出動大批軍警維持秩序,甚至從附近調動軍隊。

據大陸媒體引述華人商會和華商透露,目前哄搶情況已得到基本控制,但考慮到委內瑞拉複雜的國內局勢和持續的物資短缺狀況,哄搶現象很可能會擴展到委內瑞拉全國。目前已有數萬華人選擇離開,陸資企業也制定了緊急撤離預備方案。

報導稱,被搶的主要是超市和麵包店,民眾趁著混亂砸開店鋪,哄搶食物。有網民表示,當地警察也因為飢餓加入哄搶隊伍。據當地民眾在推特上發布的影片顯示,哄搶一直持續到當天晚上。

在當地僑團工作的S表示,當天被搶劫的商鋪有數百家,被搶的華商商鋪大部分是超市。在當地經營超市的華商梁先生透露,店主為了保證自身安全,只能任由商品被搶。

S還說,委內瑞拉約有20萬華人,華人商鋪也很多。由於目前委內瑞拉局勢動盪,已經有大約2萬名華人選擇離開。

大陸媒體報導,早在1989年2月間就發生全國性大哄搶,包括華人商店也被洗劫,針對華人的較大規模的哄搶事件近年來經常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