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不論技巧高低 從事藝術創作有助紓壓

美國卓克索大學的研究發現,從事藝術創作有助於紓解壓力,這與技巧或先前的經驗無關。圖為兒童的畫作。(Fotolia)
美國卓克索大學的研究發現,從事藝術創作有助於紓解壓力,這與技巧或先前的經驗無關。圖為兒童的畫作。(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不管技巧如何,如果從事繪畫、雕塑等藝術創作,即便是隨興塗鴉,其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就會顯著降低,有助於紓解壓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邀請39名年齡介於18至59歲的成年人參與一項藝術創作活動,這些參與者自稱先前很少有藝術創作體驗的不到一半。研究人員在活動前後分別量測他們的皮質醇(cortisol)水平。

皮質醇是一種可以用來衡量壓力的生理指標。這種荷爾蒙可經由唾液樣本檢測,當其水平較高時,代表當事人可能感受到較高的壓力。

在該藝術創作活動中,研究人員準備了紙、麥克筆、黏土和拼貼的材料。參與者可以使用任何材料從事任何形式的創作,如果他們有疑問的話,可以要求在場的藝術治療師提供協助。

研究發現,在為時45分鐘的藝術創作活動中,有75%的參與者的皮質醇水平降低,而且先前的藝術創作經驗與皮質醇水平降低並無相關性。也就是說,參與者的皮質醇水平降低與先前有沒有藝術創作經驗無關。

有參與者事後描述了他們在藝術創作時的感受。其中一人說:「這非常令人放鬆。在大約5分鐘後,我感到比較不焦慮,也比較不會因為事情還沒做或必須做而煩惱。」

這項研究還發現,年齡與低皮質醇水平之間存在弱相關。年輕的參與者在從事藝術創作之後,其皮質醇水平都普遍降低。

這些結果使研究人員想探討年輕的大學生和高中生如何因應課業壓力,以及藝術創作如何能幫助他們紓解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