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紐約3男子跳下鐵軌捨命救人 影片火爆網路

上週五紐約市政廳地鐵站一名男士掉落鐵軌,其他等車的人奮不顧身伸出援手,齊力將他救起。(youtube影片截圖)
上週五紐約市政廳地鐵站一名男士掉落鐵軌,其他等車的人奮不顧身伸出援手,齊力將他救起。(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吳英/編譯】近來頻傳重大槍擊案,負面新聞多得讓人很鬱悶,但一則展現人性無私伸出援手的感人影片,吸引數百萬人點擊,人間還是處處有溫暖。

《紐約時報》報導:9個月前自利比亞來到紐約攻讀碩士學位的蘇梅婭.圖利克(Sumeja Tulic),6月10日下午在市政廳地鐵站準備搭R線北上時,看到一名男士正倚靠在一根柱子。此時廣播說R車離這兒還有兩站,此表示大約2~3分鐘R線就要進站了。

寥寥幾名乘客安靜地等車,不久,圖利克的眼睛餘光瞥見那個靠着柱子的男子向前摔倒,「砰」的一聲驚動所有人,那名男子墜落在鐵軌上一動也不動。

研究員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說:「我以為是誰把旅行包扔在地上,有一名等車的人喊!『什麼聲音?』並且跑過去,在站臺邊往下看了一眼,立刻跳到了鐵軌上。」

很快,又有兩名男子跳下去幫忙,其中一名男士努力喚醒掉下去的男子,但他沒有任何反應。

立即拿出手機記錄當時情況的圖利克說:「我不知道這3名男子哪來的機智和敏捷,掉下去的那個人大概6英尺高(約182公分),而且有點重量,好像卡在軌道裡了。」

她說當時有點緊急,因為R車快來了。有人跑到站臺末端打算給火車司機示意,有人則是衝到售票亭報告情況。

由於掉下去的那名男子顯然已陷入昏迷,那3名男人想辦法將他扶成坐姿,然後把他往上抬起,站臺上的另外幾個人接手將他抬起來並放到站臺上。

然後,很多人伸出手來,把那3名救援的男士也拉上站臺。此時R車已緩緩駛入車站。

醫護人員將那名昏迷男子送到貝爾維尤醫院(Bellevue Hospital Center),雖然受了重傷,但沒有生命危險。

圖利克把自己拍的影片發到Gothamist網站上,觀看次數達200多萬次。

當初奮不顧身跳下去救人的蒂拉多(David Tirado)說事後他去醫院探望了那名男子,他完全不記得掉落鐵軌,也不記得一群陌生人合力救了他。

圖利克說:「人們互不認識,緊急時無私地伸出援手,幫助他人,這真是個最美好的事,也是構成紐約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