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火車新站設專區 市府力爭開發主導權

鄭功進議員(左2)建議,車站更新開發後,應建立完善社區公車路網,以利接駁台中在地民眾,或其他縣市旅客。(記者黃玉燕/攝影)
鄭功進議員(左2)建議,車站更新開發後,應建立完善社區公車路網,以利接駁台中在地民眾,或其他縣市旅客。(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將於8月通車,位於新站站前廣場的國光客運公司已同意搬遷,市府表示預計年底啟動整體開發計畫。多位議員呼籲市府要積極爭取新站周邊土地規劃主導權,以免落入「補丁式」開發。市長林佳龍表示,由市府主導已確定,將透過都市計畫推動「台中火車站專區」,與台鐵建立夥伴關係,並兼顧台鐵利益,讓車站周邊土地合理開發。

議員江肇國、何敏誠、鄭功進、楊典忠、賴佳微在總質詢,針對台中火車站新站規劃議題,要求市府力爭統一主導權。江肇國說,8月時火車新站將高架化,台鐵預計將周邊16筆土地約2.98公頃委外規劃,擔心站前規劃不一致。

林佳龍表示,台鐵財務困難,想以賣地的方式彌補虧損,但新站規劃由市府主導已確定,將透過都市計畫推動台中火車站專區,並兼顧台鐵利益,透過容積調配方式,不讓台中火車站發展變成「補丁式」發展。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已與台鐵局多次協商,務必將車站專區開發透過都市設計進行有效管控,台鐵局確實已將所屬土地先進行委外BOT案,市府會持續溝通,讓車站周邊包括干城區、中區與台糖區的規劃加以整合。

鄭功進則建議,車站更新開發後,應建立完善社區公車路網,以利接駁台中在地民眾,或其他縣市旅客,透過公車轉運中心親近在地社區,帶動台中干城區、中區等舊社區再生。

林佳龍表示,大台中長期以來缺乏完善公車網政策,他已指示交通局半年內擬定可行的規劃案,制定符合公車永續經營的票價及業者補貼政策,並將社區公車、市區公車、郊區公車不同路線清楚劃分,讓各區域公車遠、短程路線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