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粵烏坎民選村官 申請上訪遭警抓捕

廣東烏坎村主任林祖戀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AFP)
廣東烏坎村主任林祖戀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AFP)

【記者洪寧、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民選村官第一人、積極推動土地維權運動的廣東省烏坎村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於6月17日深夜遭中共武警強行帶走,他在被抓捕前曾正式向當地政府提出集體上訪申請。

5年前推動土地維權運動,後來由廣東省烏坎村村民一人一票選出的林祖戀,據港媒報導,日前向當地政府提出於6月21日上訪申請,要求陸豐市政府兌現4年多前的承諾、歸還被賤賣的村內土地;然而,18日凌晨林祖戀卻突遭多名武警強行帶走,村民曾嘗試攔截但未成功。消息傳開後,有村民在林祖戀的微博發文,呼籲傳媒及社會關注。

而廣東省陸豐市警方則發布公告稱,林祖戀是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於2016年6月17日被陸豐市檢察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路透社消息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說,有數百名防暴警察和安全人員湧入村內,每個村民都很憤怒,但什麼都做不了,到處都是警察,氣氛非常緊張。

而至18日下午4時25分,林祖戀的備用微博帳號「SosWk」發文,稱「維權之路,跪着也要走完」。但有關訊息隨後被微博封殺,有關貼文已經被刪除。

廣東烏坎村原定19日下午1時30分召開村民大會,但因警察企圖封堵路口,逾3千名村民隨後舉行遊行,要求當局盡快釋放被帶走的林祖戀。

據媒體此前報導,2011年11月,廣東漁村烏坎爆發徵地風波,有逾萬名村民因不滿前一任村官私下賤賣土地,官民多次爆發衝突,後續才有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負責人,也讓林祖戀成為中國首例民選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