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牙病難根治?中醫如何治牙病

牙痛(Fotolia)
牙痛(Fotolia)
【大紀元訊】編者按:許多人牙齒不好,經常需要看牙醫,其中以蛀牙最普遍,剛處理好一階段的蛀牙,又是一顆接著一顆,而牙周病的病情,多數人也是纏綿難癒。當然,牙齒不好還有牙齦腫脹等問題。

牙病問題看似雖小,卻讓人感到全身不對勁!那些西醫難以根治的牙病,難道別無他法?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對於牙病,中醫的看法很簡單,什麼病都一樣,只要找出病因,就能治好!按,病因就是「三因」,有外因、內因和不內外因。

為何有些病根治不了?主要還是沒有找到病因。例如現在,許多所謂的慢性病,就是不知病因,今天吃藥壓了下去,明天還得吃藥壓下去,高血壓就是這樣的「病」,不知原因的「原發性高血壓」占95%,而知病因的「繼發性高血壓」僅5%;有時,必須吃一輩子的藥去抑制它。其實,在現代的醫療情況和生態下,牙痛的毛病大致上相同;今天補了牙,明天又有其它的牙壞了;抽掉了一顆牙的神經,其它的牙痛又接踵而至,痛到不得不又再抽神經。

中醫如何治牙病?

中醫治牙病不必特別去找牙病專科書籍,任何中醫有關「雜病」治療方法的書籍,幾乎都能見到治牙「有方」。

在《醫宗金鑑‧雜病心法》的「牙齒口舌病」記載說道:「牙者骨餘屬乎腎,牙齦手足兩陽明;齒長豁動為腎憊,牙疼胃火風寒蟲。不怕冷熱為風痛,火腫喜冷得寒疼;寒不腫蛀喜熱飲,蟲牙蝕盡一牙生」

大意說的是,牙齒病痛的病因是「腎」有病,牙齦病痛是「胃、大腸」有病;它又將病情分出風、火、寒、熱、虛、實或蟲所致。查出牙痛病因是什麼,就用什麼樣的治療方法,依法治療。舉一些例子:

牙齦病痛

如果是牙齦病痛即屬胃火,分辨它是「血分」或「氣分」;是血分病的可用清胃散,是氣分病的在清胃散的基礎上加荊芥、防風、細辛,如果有「積熱」,就用涼膈散加升麻、石膏治療。

「風」、「寒」牙痛

如果是不怕冷也不怕熱的牙痛,是為「風牙痛」,有溫風散可以對治;如果是不腫而痛甚且喜飲熱水的,叫「寒牙痛」,可以用溫風散再加羌活、麻黃、川附子。

有個處方叫做「一笑丸」,只要患者有牙痛的,將這個藥方用棉裹咬在痛處,吐出涎就能止痛。還有很多治療牙痛的方法,不能一一列舉。

出血性牙痛

有的牙痛,是會流血的,叫做「齒衄」。《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云,它有「陽明風熱」、「陽明濕熱」和「腎虛」的病情。除熱有防風、羌活、生黃連可用,清補有人參可用,如果齒縫出血成條,用人參同茯苓、麥門冬煎服,有奇效。而如果患者上盛下虛,服用涼藥反而更不好的,可以使用六味地黃丸或黑錫丹。 

另外,還有「外治」的方法,以下選一些簡單而能止齒衄的處方:蒲黃(炒焦)、苦參(同枯礬)、骨碎補(炒焦)、絲瓜藤(灰)揩擦牙齦。 

(Fotolia)(Fotolia)

蛀牙與牙周病

蛀牙,就是牙本身的「質地」不良。既然是牙本身的質地不良,乃是為腎所管,因此「補腎」就是最基本的治法。筆者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牙齒琺瑯質不良的患者,經施予補腎的藥方如「還少丹」之類而改善。

中醫自古沒有所謂「牙周病」的說法,只要是牙齒本身的脆裂就是「腎病」,那個牙病是牙齦腫脹,或牙齦出血,認為就是屬於「陽明」。上牙痛屬足陽明、下牙痛屬手陽明。足陽明胃經、手陽明大腸經,經絡分辨清楚了,就能擬定治療方針,治癒希望就大。

牙病能不能根治呢?抓對了方向,治病並不困難。但是人自己好好的保護牙齒,才是根治的最好方式。

牙齒堅固不壞   古中醫保養原則

古時的中醫有這樣的說法,吃了食物之後要漱口、刷牙。唐《外台秘要》中「食畢,當漱口數過,不爾使人病齲齒(蛀牙)」。金《丹金書》云「令人漱口……凡一日飲食之毒,積於齒縫,當於夜晚刷洗,則垢污盡去,齒自不垢……」不止小孩,成人也應該隨時注意漱口和刷牙,以保持牙齒的堅固。《丹金書》還有,「觀智者每於飯後必漱,則齒自老堅白不壞,斯存養之功可見矣。」

在《本草綱目》中,告訴人們為了怕齲齒發生,不宜多吃糖蜜:「今人蒸棗多用糖蜜拌過,久食最損脾,助濕熱;啖棗多,令人齒生黃。」

另外,古時的中醫,有非常多的刷牙牙粉處方,對鞏固牙齒都能起到保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