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林祖戀被捕 烏坎村民連署聲援

廣東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18日被公安以涉嫌受賄之名強行逮捕,引起當地民眾不滿。(中央社資料照)
廣東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18日被公安以涉嫌受賄之名強行逮捕,引起當地民眾不滿。(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廣東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18日被公安以涉嫌受賄之名強行逮捕,昨(20)日有數以百計的村民陸續到老仙翁廣場聲援,村民紛紛在寫著「林祖戀為烏坎土地四至問題受不白之冤」的白布橫幅簽名(四至:東西南北邊界),以示支持,還聲稱要帶這些簽名上訪。

廣東省陸豐市人民檢察院發出最新通報,經過3個多月的調查,認為林祖戀在擔任烏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期間,利用工程項目建議管理的職務便利,在民生工程項目發包等過程中收賄,數目巨大。

至昨日上午11時許,烏坎村委副書記張水金到簽名會場宣讀公告,公開宣布自己前日已獲東海鎮政府宣布他接任烏坎村村委書記,又呼籲村民不要簽名支持林祖戀、不要上訪,但被村民圍罵,最後在村幹部的保護下離開。

對於眾多村民反對他當書記,張指是因為村民不了解情況。張水金又稱,陸豐市委市政府很重視烏坎村問題,已派市委書記和市長來解決問題。至於村民的上訪行動,張亦稱正安排代表來解決。

大約5年前,烏坎數千村民為土地維權轟動中國,至今仍有村民被侵占的土地未能討回。72歲的村委主任林祖戀,日前透露決定在21日「上訪」追地。結果卻在18日凌晨被捕,還被冠上貪汙等罪名接受調查。村民認為當局是欲加之罪,主因出在政府不願解決土地盜賣情事,因此擬為林祖戀上訪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