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千年來首次 羅馬選出女市長

羅馬第一任女市長拉吉。(網路圖片)
羅馬第一任女市長拉吉。(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義大利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女性候選人拉吉(Virginia Raggi)在19日的地方選舉決選中,以壓倒性勝利成為3千年來羅馬首位女市長。另外一名女性候選人雅平蒂諾(Chiara Appendino)也意外在工業大城杜林市(Turin)勝出,重挫執政的倫齊政府。

去年中間偏左的羅馬市長在濫用公帑醜聞中下台,加上羅馬現金落入組織犯罪的醜聞,使得37歲、主打反貪腐的拉吉迅速得到市民認同,以67.2%的得票率大勝左派民主黨候選人賈凱蒂。

拉吉原本是智慧財產權專家,她受到認同五星運動理念的丈夫的影響投身政壇,在選舉前是五星運動的發言人。

得知大勝後,拉吉表示「得票結果超出預期」,她承諾與所有人一起努力,「讓羅馬重拾合法性、讓機構運作透明化。」

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只保住了金融首都米蘭,而民主黨最大的挫敗出現在長期的左派票倉杜林。杜林也是飛雅特汽車的誕生地,以大型工業聞名。雅平蒂諾拿下54.6%選票,以明顯的差距擊敗勁敵。

選舉結果出爐後,民主黨承認,在羅馬和杜林「澈底敗給五星運動」。

《雪梨晨鋒報》報導,在多年的經濟成長停滯及銀行醜聞的打擊之後,民主黨倫齊政府一直努力刺激經濟,但他被黨內強硬派批評過於靠右。五星運動的勝選給倫齊的壓力再添一筆,倫齊計畫10月舉行憲法改革公投,以他的政治生命為賭注。

7年前由喜劇演員葛里洛成立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是義大利的政治組織名稱,創立於2009年10月4日。以歐洲懷疑主義、民粹主義與環境保護主義為核心理念。

在選民普遍厭倦傳統政黨及貪腐的氣氛下迅速崛起。五星運動很可能在2018年的全國選舉時入主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