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生天地】節約用電,珍惜能源

 (123RF)
(123RF)

文/林芷安 (員林市青山國小)
電隨著工商業發達與事事資訊化的進步,我們對電的依賴已經到了連一分鐘都不能沒有的地步。因為它帶給我們動力與光明,便利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舉凡電視、電腦、冷氣、烤箱、微波爐,無不與我們的生活相關。電因為方便又垂手可得,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大量使用,盡情享受生活的便利,卻忽略了節約用電的重要,忘卻了能源也有用盡的一天,所以節約用電、珍惜能源要立即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

那要如何把節約用電、珍惜能源的觀念落實到日常生活呢?我認為:第一點:先了解哪些電器用品是耗電量最大的?根據報章媒體的報導:微波爐、冷氣、乾衣機、電磁爐等電器,耗電量最高,在一般家中用電量最多的是冰箱和冷氣,占所有民生用品的三到四成。如果不了解電器的正確使用方式,會浪費掉許多電力而造成較多的花費。

第二點:要學會省電的方法。依據消基會的報導:每次開冰箱30秒,機器必須運轉15到30分鐘才能恢復原來的溫度,那有多麼耗電呀!所以減少開冰箱的次數才能省電。

第三點:電器插頭及開關不用時,要關掉主電源並拔掉插頭,這樣可以減少耗電量。還有,照明燈具要使用日光燈或是電子式變壓器,才可以比較省電。而冷氣設定在28度左右,並使用電扇將冷氣吹到各個角落,才是正確的省電方法。

在新的能源還沒有研發出來的今天,我們要更加謹慎、節儉。如果人人能正確的使用以上省電的方法,記住「有電的時候當思沒電之苦」,節約用電、珍惜能源,永遠愛護我們居住的地球,我們將能活得更舒適、更自在、更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