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汙染地方稅繳中央 議員籲企業總部遷台中

台中市民進黨團議員21日總質詢,呼籲不要稅繳中央、汙染留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民進黨團議員21日總質詢,呼籲不要稅繳中央、汙染留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地方政府財政窘困,縣市首長為籌措建設財源傷透腦筋。台中市議員邱素貞等人21日總質詢時,呼籲台中效法高雄,爭取新光三越與大遠百兩家百貨公司的總公司遷來台中,以增加地方稅收,以及採用碳排放量汙染法規,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回饋。市長林佳龍表示,他主張產值是在哪個地方創造,就應有權力分配相對稅收的比例,更能鼓勵地方積極招商。

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陳淑華、張芬郁、謝明源、張雅旻、江肇國、李天生、蕭隆澤、蔡成圭等人聯合質詢時表示, 依據現行中央統籌分配款,今年6個直轄市中,以台北市分配396.48億元最多,新北市290.71億元次之,高雄市279.62億元,台中市242.05億元,台南市187.57億元,桃園市186.64億元。補助地方的部分僅是杯水車薪,根本未能符合實質需求。

邱素貞說,林佳龍推動國際海空港等重大發展,動輒上百億元,如何「開源節流」?她以宜蘭縣為例,為解決塞車問題,考慮向非縣籍車輛徵收「入城稅」、「環境稅」;高雄市政府也爭取中油總公司南遷,未來營利事業所得稅都將繳給高雄市,約可增加20多億元稅收,對高雄財政是一劑大補帖。

邱素貞說,台中新光三越和台中大遠百是集團「最會賺分店」,一年業績合計約300億元,對台灣大道等周遭交通卻造成衝擊,引發民怨。但是,百貨公司繳給市庫的房屋稅、地價稅卻少得可憐,合計僅約1億5千萬元,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統統上繳中央,對台中市很不公平,建議爭取兩家總公司遷來台中,以增加地方稅收。

陳淑華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等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統統要上繳中央,對地方不公平,市府應該用碳排放量汙染法規,要求回饋;蕭隆澤也提出,台中加工出口區汙染地方40年,是否也該要求稅留台中?

林佳龍說,汙染留在地,稅卻繳回中央,可能導致民主政治的瓦解,因此,應以地方政府創造的產值作為分配指標,更能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