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泰晤士亞大排名 台科大國內只輸台大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科技大學排名躍升至第28名,台灣排名僅次於台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科技大學排名躍升至第28名,台灣排名僅次於台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21日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冠軍,其次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北京大學排名第3,台灣則有24所大學上榜,比去年的11所增加1倍多,且有10校挺進前百大,其中,台大排第15名,台灣科技大學排名躍升至第28名,超越交、清、成大。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6年亞洲前200名大學排行榜中,台灣共24所大學上榜,其中10所在前100大。台灣大學拿下第15名,再來依序為台灣科技大學28名、交通大學31名、清華大學35名、成功大學41名、中國醫藥大學46名,台灣師範大學68名、陽明大學70名、中山大學73名、中央大學94名等。

針對排名,台灣大學指出,台大在教學研究都有進步,除了推動國際合作外,也朝聯合學位、研究合作、交換學生互訪方向努力。但要變成偉大的大學,不應該太注重排名,要重質不重量;因此除了努力改革教學外,也著重研究,希望讓教師能躍上國際舞台。

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李篤中表示,本來就預期會上升,但沒想到能上升這麼多、僅次台大。歸因於主辦單位重新把國際聲譽的權重調降,產學合作比重提升,對一向重視產學的台科大有利。

泰晤士公布數據,新加坡國立大學擠下去年及前年的冠軍衛冕者日本東京大學,拿下今年亞洲大學冠軍,第2名是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第3名是中國北京大學,第4、5名則是香港大學、中國清華大學,日本東大今年跌至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