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打貪後再打假 習指示經濟數據要真實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兩次針對統計數據造假的問題公開表示反對。(AFP)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兩次針對統計數據造假的問題公開表示反對。(AFP)

【記者李默迪、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兩次針對統計數據造假的問題公開表示反對。中共的經濟數據造假由來已久,為了製造政績,假數據已經成為中共的政治工具。

據陸媒《21世紀經濟》6月20日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6月中旬在雲南調研時強調,數據品質事關統計根本,統計部門要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將提高數據品質的理念、規範、手段、要求融入統計生產的全過程等。他還表示,對統計違法案件,將堅持一查到底,嚴厲追責,絕不手軟。

另外在5月底,寧吉喆也在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全國統計系統座談會上表示,要充分認識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危害性,堅持標本兼治,加大統計執法力度,不斷提高統計數據品質。這是他一個月內兩次公開表態嚴查統計數據造假。

外界視寧吉喆為李克強的智囊和親信。李擔任副總理、總理期間,寧吉喆先後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幾乎陪同李參加了所有重大會議和調研考察。同時,他也是「十二五」規劃和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6月20日引述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的話表示,6月初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後,美國財政部的公告中將「提高經濟透明度」排在第二位,可見其重視程度,所以中共官方對數據造假公開表態也可能是迫於國際壓力。

但是鞏勝利認為,中國統計數據不真實、不可靠、不透明的問題很難有改變。因為中共各級官員一直靠數據造假來顯示自己的政績,而且統計數據也是中共維持穩定的一個重要工具。

中共數據 各界多不相信

紐約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主席總裁米勒(Leland Miller)曾經表示,中國的GDP數據不是一種經濟語言,而是一種政治論述。中國安邦保險的研究報告中也曾提到,中共在GDP數據、財稅收入、投資等多個領域都存在造假行為。

今年1月中旬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2015年GDP增長速度為6.9%。之後,法國經濟部長馬卡龍(Emmanuel Macron)在1月23日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直言,他完全不相信中共公布的數據,中國GDP官方數據超過經濟真實擴張的速度,缺乏可信性。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克里斯多福・鮑爾丁曾表示,中國數據的許多部分是謎中之謎,所以他不把任何此類數據當作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