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柬埔寨台嫌遭遣送中國 法務部:遺憾

在柬埔寨因涉及電信詐騙案被捕的13名台灣民眾日前被關押在金邊機場附近的移民局看守所內,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和柬埔寨當地台商總會正設法將人送回台灣。
圖為看守所外觀。
(台商提供)
在柬埔寨因涉及電信詐騙案被捕的13名台灣民眾日前被關押在金邊機場附近的移民局看守所內,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和柬埔寨當地台商總會正設法將人送回台灣。 圖為看守所外觀。 (台商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柬埔寨24日將25名涉案台籍嫌疑人遣送至中國溫州市,對此,法務部發出新聞稿表示遺憾,但未來仍會本於強力打擊跨境電信詐騙之決心,在兩岸司法互助及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之基礎上與中國對話。

法務部表示,中國公安人員與柬埔寨警方合作,於柬埔寨金邊查獲電信詐騙機房,自6月13日起陸續逮捕涉嫌的犯罪集團陸籍、台籍成員合計39人;柬國於今天將25名涉案台灣嫌犯遣送大陸浙江省溫州市。

法務部指出,當獲悉我首批國人於6月13日在柬國遭逮捕後,旋即聯繫中國了解情況,亦要求勿將我國人員逕自帶回,並在兩岸長期累積的合作與信任關係上合作偵查。但中國已於日前派辦案工作組赴柬國並與柬國合作協查此案,再加上中國與柬國亦簽有引渡條約,致使我方未能交涉成功。

法務部表示,柬國未與我商談而在中國要求下,將我涉案人員交由大陸帶回,對柬國及大陸之做法,法務部表示遺憾。未來法務部仍會加強與中國對話,除了關切我人員之狀況外,也呼籲中國盡速研商合作偵辦以有利打擊犯罪之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