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格蘭、北愛要歐盟 恐脫英獨立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說,蘇格蘭視其未來屬歐盟的一部分。(AFP)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說,蘇格蘭視其未來屬歐盟的一部分。(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公投結果顯示區域分裂的跡象,蘇格蘭及北愛爾蘭一面倒地站在留歐陣營。蘇格蘭首席大臣24日已表示將發起另一次獨立公投;北愛爾蘭「新芬黨」也呼籲英國政府,讓北愛舉行脫離英國,並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的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24日對BBC說,「蘇格蘭希望將來是歐盟的一分子」,蘇格蘭以62%對38%投票結果,清楚果斷地表達要留在歐盟。蘇格蘭將先尋求脫離英國獨立,再申請加入歐盟。

另外在北愛爾蘭,留歐派以55.7%對44.3%的得票率勝過脫歐陣營,與英國整體的選擇相違背。北愛爾蘭國家主義政黨新芬黨領袖麥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重提今年3月時的呼籲,表示公投結果已改變了北愛,英國政府應該讓北愛爾蘭人選擇,是否脫離英國、並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

1921年愛爾蘭內戰爆發,直到1998年的《貝爾法斯特協議》(或《受難日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的戰火才稍微平息,成為兩地分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