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過境美國邁阿密 與參眾議員會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中右)展開「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總統25日(當地時間)搭機離開美國邁阿密前,與美方送機人員握手致意。(中央社)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中右)展開「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總統25日(當地時間)搭機離開美國邁阿密前,與美方送機人員握手致意。(中央社)
【大紀元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首度出訪並過境美國邁阿密,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與蔡英文會面。他說,這是要公開重申「美國與臺灣的友誼及對盟邦的承諾」。蔡英文晚間在邁阿密與僑胞晚宴,有3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出席餐會。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首度出訪,當總統專機降落邁阿密過境時,現場舖起紅地毯迎賓,AIT執行理事唐若文(Joe Donovan)迎接蔡英文,兩人握手並親切寒暄。在蔡英文前往巴拿馬前,她將應約與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通電話,據了解,該高層官員可能是蔡英文去年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時在國務院會面的副國務卿布林肯。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右)展開為期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英文6月24日(當地時間)抵達美國邁阿密,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左)赴機場接機。(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右)展開為期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英文6月24日(當地時間)抵達美國邁阿密,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左)赴機場接機。(中央社)

在駐邁阿密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期經營努力下,邁阿密當地政府對來自臺灣的總統非常熱情,蔡英文下午也應邀參訪邁阿密港。當地最大報刊「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報導指出,臺灣來的總統專機將飛行近17小時、在邁阿密轉機,這是邁阿密國際機場迎接第一個來自亞洲的包機直航,報導提到,邁阿密可思考,這樣的形式能否轉變為可行商機。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首度出訪過境美國,6月24日下午離開旅館、參觀邁阿密港,港口馬路上的電子招牌還打出「臺灣」英文字樣。(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首度出訪過境美國,6月24日下午離開旅館、參觀邁阿密港,港口馬路上的電子招牌還打出「臺灣」英文字樣。(中央社)

美參議員盧比歐挺臺灣 與蔡英文會面

盧比歐下午近2時抵達蔡總統下榻的酒店,他在酒店大廳受訪時說,就在蔡總統過境邁阿密前夕,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以口頭表決的方式、無異議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臺關係的基石。盧比歐說,這就是美國國會要展現對臺灣的支持,確保臺灣的安全、追求繁榮與和平。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6月24日抵達轉機地邁阿密,佛羅里達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盧比歐隨即與蔡總統會面,公開重申「美國與臺灣的友誼及對盟邦的承諾」。(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6月24日抵達轉機地邁阿密,佛羅里達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盧比歐隨即與蔡總統會面,公開重申「美國與臺灣的友誼及對盟邦的承諾」。(中央社)

盧比歐說,他選擇要來和蔡總統會面,更是要重申「美國與臺灣的友誼以及對盟邦的承諾」,美國公開對臺灣及臺灣人民表達支持是很重要的,而國會將繼續支持臺灣,尤其在軍事上、繼續支持臺灣的自主防衛能力,才能讓臺灣得以面對各項威脅,並捍衛自身主權。

蔡英文與僑胞晚宴 美眾議員出席

蔡英文晚間在邁阿密與僑胞晚宴,邁阿密副市長及3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出席,邁阿密國際機場還派代表送來水晶飛機,晚宴約進行2小時30分鐘。蔡英文心情很輕鬆,還和僑胞分享,這趟出訪期間,兩隻貓「想想」與「阿才」交由哥哥及嫂嫂代為照顧。

晚宴由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開場致詞後,美國友人及僑胞代表也有講話,有3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出席餐會。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及美國日前發生的奧蘭多槍擊事件,她除向受害者家屬表達哀悼與慰問外,也譴責暴力。蔡英文並表示,作為民主國家,她深信恐怖和仇恨不能壓過自由。

蔡英文邁阿密僑宴 提陳偉殷和愛文芒果

她也指出,佛羅里達州和臺灣有很多相近地方,例如氣候,還有臺灣的愛文芒果是從佛羅里達引進的。她說,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夥伴,雙方在戰略及雙邊貿易都有很多合作關係,而臺、美間交流最重要基礎就是共享的價值和友誼。

蔡英文也提到效力於馬林魚隊的臺灣投手陳偉殷,每次陳偉殷主投時,不只臺灣人關心,也受到全世界球迷的矚目,每次陳偉殷上場,大家就會知道這位好手來自臺灣。這場晚宴有300多名僑胞參與,席開30多桌,晚宴結束前、蔡英文和僑胞分批大合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後左2)展開為期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英文6月24日(當地時間)抵達美國邁阿密,美方人員在機場接機。(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後左2)展開為期9天8夜的「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英文6月24日(當地時間)抵達美國邁阿密,美方人員在機場接機。(中央社)

蔡英文過境美國邁阿密 與參眾議員會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中灰衣者)展開「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總統6月25日(當地時間)搭機離開美國邁阿密前,與美方送機人員握手致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中灰衣者)展開「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總統6月25日(當地時間)搭機離開美國邁阿密前,與美方送機人員握手致意。(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中灰衣者)展開「英翔專案」,訪問友邦巴拿馬及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蔡總統6月25日(當地時間)搭機離開美國邁阿密前,與美方送機人員握手致意。(中央社)

蔡英文24日展開「英翔專案」,這是她上任後首度出訪行程,搭乘華航專機於6月24日到7月2日,出訪友邦巴拿馬,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總統並將順訪巴拉圭;訪問團去程過境美國邁阿密、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全程9天8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