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飛抵巴拿馬 蔡總統盼兩國邦誼更穩固緊密

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儀式,為蔡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邦交國。(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儀式,為蔡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邦交國。(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 /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有長達百年的邦誼。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儀式,為蔡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邦交國;蔡致詞表示,巴拿馬運河是世界重要的航道,能夠和各國元首代表及政府人民一起共襄盛舉,參與拓寬工程的竣工典禮,「就像遠道而來參與好友家裡的喜事」,充滿期待和喜悅的心情。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25日下午2時20分抵達巴拿馬,現場舖紅地毯迎賓。有30多位僑胞接機,手上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和巴拿馬國旗,高聲呼喊:「小英總統加油!」蔡英文說,非常榮幸受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邀請,率團前來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

她表示,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巴拿馬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祝賀與問候,並對巴國外交部政務次長殷卡皮耶(Luis Miguel Hincapié)閣下代表巴國政府隆重接機,以及旅巴僑胞的熱烈歡迎表達由衷感謝。

談鴿子蘭 蔡:台巴心血

蔡英文致詞時說,巴拿馬運河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工程,她來這裡參加運河拓寬典禮,就是希望讓所有的台灣人民感受到,「遙遠的友邦正在創造歷史性的一刻」。

巴拿馬的國花為鴿子蘭,她說,鴿子蘭與台灣有很深淵源,這是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早期的蘭農沒有足夠的技術栽培,因此很多巴拿馬民眾雖知道鴿子蘭,卻未看過;台灣駐巴拿馬的技術團投入鴿子蘭復育,將復育成功的種苗送給85所中小學,讓巴拿馬的孩子,從小就可以認識國花。

蔡英文表示,除了這項技術移轉,台灣也提供蝴蝶蘭的技術移轉,像這樣合作交流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每個故事背後是台灣人與巴拿馬一起走過的路,一起付出心血,也是共同的驕傲。」

蔡隨後參觀巴拿馬運河觀花水閘,晚間出席僑宴。巴拿馬市市長布蘭敦(José Isabel Blandón)特別出席僑宴,致贈首都市鑰與榮譽市民證書給蔡英文。

蔡英文說,「不論是對我或對所有台灣人民來說,都是一份榮耀!」許多台灣人在巴拿馬奉獻過專業,促進在地的發展,也促進兩國的情誼;她也強調,我國要做踏實的外交,要一步步穩健實現目標,只要是有助於互助互惠的工作,就都要去做,這種踏實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兩國的友誼與夥伴關係,必將更加穩固與緊密。

蔡英文也在巴拿馬下榻飯店跟15位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雙邊會晤,據隨行官員轉述,此為台灣總統會見美國國會議員最多的一次,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而美方代表團主席是美國眾議院交通暨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Bill Shuster。

專機首度飛越古巴領空

此外,蔡英文乘坐總統專機從邁阿密起飛後,首度飛越古巴領空,直抵巴拿馬,頗具歷史意義。對此總統府表示,航程皆由華航安排,不多做評論。

據轉述,蔡提及,第一次有波音777飛機,從台北直航邁阿密,並有不少人期待開啟這個新的航線,而她會去了解華航的新經營團隊,是否有這樣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