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官職大膨脹 分析:會致政權敗亡

(AFP)
(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今年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共官員約為716.7萬人,但據報,財政供養約有5千萬人,官員人數過多,或為中共政權帶來危機。

據中共人社部5月30日發布的〈2015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共有公務員716.7萬人;《中國經濟週刊》6月21日則報導,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該週刊記者,單看716.7萬這個數字,與中國13億人口和近8億勞動人口來說,比例確實不算高,但是如果算上全部公共財政供養人員,這個數字就高了。

中國財政供養人員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政府機關人員,包括國家機關人員、政黨機關人員和社會團體機關人員;二是事業單位人員,包括教育、醫療衛生、科研、文化等公立部門人員。目前公布的716.7萬公務員是指狹義的財政供養人員,若算入廣義的財政供養人員,竹立家指出有將近5千萬人。

中國官民比例高達1:18

而在2005年,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撰文表示,中國實際由國家財政供養的公務員和準公務員性質的人員超過了7千萬人,官民比例高達1:18。

據1987年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第三次人口普查資料分析》一書公布的中國歷代官民比例:西漢是1:7,945,東漢是1:7,464,唐朝是1:2,927,元朝是1:2,613,明朝是1:2,299,清朝是1:911。中共1998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官民比例為1:40。

公務員中 「官與兵」比例失調

報導稱,相比公務員人數的多寡,公務員隊伍中「官與兵」比例失調也是個大問題。

有媒體記者從某省直機關了解到了一些人事信息。如該省科技廳,按編制數,正廳級1人、副廳級8人、縣處級44人、科級8人、科級以下21人。也就是說,全單位82人,科級以上61人,沒有職務的普通公務員只有21人。

竹立家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什麼叫官多兵少?這就是典型。」竹立家稱,在中國的省直機關,一般一個廳局下設十幾個處室,每個處室配置1個處長,1、2個副處長,1、2個具體做事的科長或普通公務員。

官位成利益支付手段 官員「通貨膨脹」

2013年4月1日,中共黨媒《學習時報》曾發表〈官員的「通貨膨脹」〉一文稱,與貨幣的通貨膨脹一樣,官員的「通貨膨脹」對社會也有著重大的負面影響。首先,冗官給財政帶來了沉重負擔;其次,官員的「通貨膨脹」將會摧毀整個正常的官員組織體系:誰來當兵?

更糟糕的是,在官員「通貨膨脹」這一現象的背後,還隱藏著更為黑暗的現實。官位之所以會被濫設,是因為官位被作為一種支付手段而拿出去交換利益的。那麼這些用利益交換官位的人當上官之後會給人民提供些什麼樣的服務,不難想像。因此,官員的「通貨膨脹」,特別是惡性「通貨膨脹」,通常是與腐敗、衰落、王朝滅亡聯繫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