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亂象叢生 教團促速修法防弊

全教總26日表示,私校淘空、五鬼搬運等弊端叢生,呼
籲私校法朝防弊、提升公共化修法,從根本解決私校問
題,否則不排除上街抗議。(中央社)
全教總26日表示,私校淘空、五鬼搬運等弊端叢生,呼 籲私校法朝防弊、提升公共化修法,從根本解決私校問 題,否則不排除上街抗議。(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立法院將於30日審查《私立學校法》修正案。教團表示,私校目前面臨淘空、五鬼搬運、家族化等弊端叢生的問題,有私校甚至借發票、借設備,爭取到教育部補助款後,就把設備還給廠商。教團呼籲,《私立學校法》應朝防弊、提升公共化修法,從根本解決私校問題,否則不排除上街抗議。

《私立學校法》修正案,包括行政院版、民進黨團版、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版等併案將於立院審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終結私校亂象、盡速完成修法。

現在私校問題在於經營不民主、財務不透明。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有些私校董事會一年用上千萬元經費,現行法令還給了「尚方寶劍」,讓私校可依據章程或董事會決定如何轉型,也讓人憂心校產落入私人口袋。

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尤榮輝舉例,有的把學校工程包給特定個人,還有董事會成員為自己加薪等,但從民進黨團的修法版本,看不出改革決心和理想性。

全教總副祕書長羅德水表示,新政府能在一天內處理華航罷工事件,私校問題已累積多年,難道要逼私校老師罷工嗎?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一直關心《私立學校法》,但現在黨團提出退步的修法版本,讓人擔心又是另一次髮夾彎,希望民進黨團秉持以往關心公共化的立場。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先前公聽會時,出席立委一面倒支持改革,但是,民進黨團修法版卻讓人很失望,希望能好好審理《私立學校法》,降低三等親內董事比率至1/5,並增設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和公益監察人,朝防弊、提升公共化修法,從根本解決私校問題,否則不排除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