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紀念牡丹社事件 屏東辦和解音樂會

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在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前告慰受難先民。(屏東縣政府提供)
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在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前告慰受難先民。(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紀念百年前的牡丹社事件,屏東縣政府26日在車城鄉「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舉辦和解音樂會,邀請日本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高士古謠隊、車城國小月琴隊、屏東愛樂室內樂團演出。

1871年,琉球宮谷島民船隻發生海難而漂流至恆春半島八瑤灣,宮谷島民上岸後,與排灣族原住民產生誤解與衝突,54名琉球人遭到半島原住民殺害,12名生還、返回琉球。後來日本以此為理由,1874年出兵攻打半島原住民,史稱「牡丹社事件」。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牡丹社事件深深影響台灣、琉球、日本近百年的命運。為消除誤解與恩怨,舉辦和解音樂會,期盼以文化交流促進台、日、琉的了解,邁向和解之路。

在重新理解牡丹社事件方面,縣府也召開文資審議會議、規劃古蹟日導覽旅行、為英勇戰死的排灣族阿祿古父子設立銅像等。

八重山台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表示,八重山群島位於台灣東方,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許多台灣人移居於此,從台灣來的水牛與鳳梨種植技術嘉惠了沖繩縣。牡丹社事件讓屏東成為往後台、日交流的起點,期盼透過和解音樂會,讓關係更加親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