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催英快走 梅克爾反說:不急

德國總理梅克爾直言,南海區域的自由航行及安全對世界相當重要。(AFP)
德國總理梅克爾直言,南海區域的自由航行及安全對世界相當重要。(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英國公投確定離開歐盟之後,巴黎、布魯塞爾及德國官員都呼籲英國盡快啟動脫歐程序,然而,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態度似乎更為沉著,梅克爾25日表示,沒有必要讓英國匆匆離婚。

歐盟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德國總理梅克爾獨排眾議,表示不會施壓英國首相卡麥隆提出脫歐要求。在25日的記者會上,她說:「老實說,這不應該需要很長時間,這是事實,但是我現在不會為了在短時間內完成而戰。」

梅克爾表示:「談判必須在高效率的、好的氣氛下進行。英國仍然是密切的夥伴,我們仍然有經濟上的連繫。」

卡麥隆於24日公投計票結果出爐後,已表示將在10月請辭,在此之前,他不會正式提出脫歐申請。憂心英國脫歐產生骨牌效應的歐盟領導人,多希望英國盡快啟動脫歐程序。

歐盟成員國內的疑歐論者都為英國的選擇歡呼,斯洛伐克的極右派也要求舉行類似公投,突顯了骨牌效應的風險。

稍早歐洲理事會發言人說:「『啟動』(脫歐程序)可藉由向歐洲理事會主席遞交信函,或是在歐洲理事會會議提出正式聲明。」另一名歐盟官員說:「這不需透過書面,他可以口頭說明。」

卡麥隆28日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理事會高峰會晚餐,向另外27國領袖簡報23日的公投結果。

而在英國國內,相較於1,740萬投下「離開」票的選民,留歐派似乎還不死心。至少有270萬人在英國國會網站上連署,要求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理由是投票率不及75%。依規定,英國國會必須對超過10萬人的連署提案進行辯論。相關委員會28日將商議此議案,但是並沒有法律規定要有所行動。

此外,BBC政治記者華森(Iain Watson)分析,由於選前並沒有投票率門檻的規定,基於法令無法溯及既往的原則,二次公投的機率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