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班牙選舉黨派多 僵局國會恐無解

馬里亞諾·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雖然獲得了議會最多議席,但是沒有得到絕對多數。(Getty Images)
馬里亞諾·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雖然獲得了議會最多議席,但是沒有得到絕對多數。(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西班牙國會去年12月改選之後,傳統大黨式微,新政黨又不足以組成政府,導致僵局國會。國會選舉26日再度舉行,不過民調顯示,選票分散的情況暫時無解。

據BBC報導,民調顯示,保守派的人民黨將會是第一大黨,但不足以成為國會多數。左翼的「我們可以聯盟」據信將小幅領先傳統左派大黨社會黨,成為國會的第二大黨 。這兩個左派政黨可能組成泛左派的聯合政府。而中間偏右、支持商業的「公民黨」可望成為第四大黨。

去年12月的選舉對西班牙來說是個分水嶺,該次選舉打破了1970年代重拾民主選舉以來人民黨與社會黨輪流執政的慣例。分析認為,許多選民的幻想破滅,投票率預料不會太高。此外,英國在23日的公投中選擇離開歐盟,這可說是歐盟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也讓歐盟改革成為焦點。

「我們可以聯盟」及其他左派人士批評,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撙節政策及長期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已經使人民黨總理拉荷義的領導信用掃地。

人民黨則主打「穩定」牌,暗示對抗「激進」與「民粹」。人民黨強調,西班牙經濟改善證明執政黨的政策是有效的。拉荷義強調「傳達體制及經濟穩定的訊息是重要的」。

「我們可以聯盟」的領導人伊格禮夏斯表示,歐盟有必要「改弦易轍」。他說:「如果歐盟公正而團結,沒有人會想離開。」

這場選舉在格林威治時間26日上午7時至晚間6時(台北時間26日下午3時至27日凌晨2時)舉行,結果預計在投票結束2~3小時後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