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找回對的狀態 異性相處沒有模糊空間

(pixabay/CC0)
(pixabay/CC0)
⊙沈容
我有一位甜美活潑的女性朋友,身邊不乏異性包圍,桃花總不斷地盛開綻放。原本大家都很欣賞她,但直到某天,有人發現不管追求她的對象是單身還是已婚,年幼抑或老人,她都來者不拒、曖昧回應後,許多人對她的評論已從讚美變成嘆息!對此,她不以為意地表示:「我只是想要擁有很多朋友,想要大家都喜歡我而已。」

我也有一位男性朋友,在已有交往對象的同時,卻又和許多人維持「友達以上」的關係,將她們耍得團團轉,儘管爭風吃醋、哭泣怨懟的情節不斷上演,他仍樂此不疲,自以為是最受歡迎的情聖。

在我們身邊,一直都有這樣的人,儘管已有家室、伴侶,但在與異性的相處分寸中,總是不斷踩線、不停逾矩,他們利用言語行為的曖昧,創造引人遐想的空間,千方百計獵取別人的心,只為證明自己在異性中的魅力。

也許一開始,他(她)們都曾是大家欽羨的對象,但日久見人心,時間一長,除落得寡情薄倖的臭名外,也只讓眾人驚訝於他們的品格操守竟如此偏頗和廉價。

異性之間的交往舉止,是有一定的底線和禮節的,古語曾說:「男女授受不親」,意思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間的動作不能過於親密。這一禮法,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對人類的道德規範起到了相當重要的正面影響。

由於社會快速變遷,身處21世紀的我們,儘管無法完全做到「男女授受不親」,也應保持謹慎、大度而莊重的態度,切忌隨著敗壞潮流而仿效起舞。

以下提供幾點作為,讓大家「懷大志而拘小節」,找回最正的狀態、最對的自己:

一、語氣平和適當 

在與異性的言語對談中,過於親暱的口吻、撒嬌的玩笑只能用在自己的家人和伴侶中,不適宜和其他異性互動。只有得體、真誠、有度地與人來往交流,才能贏得大家的尊重。

二、減少私下聯繫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隔著手機和螢幕傳遞文字和表情符號,很容易變成曖昧叢生的不當溫床。今天談談公事,明日聊聊私事,久而久之就形成睡前談心、噓寒問暖的模式,一不小心,不僅引起對方誤會,也容易談出感情,造成不必要的紛亂。

三、避免單獨相處 

很多男士儘管已有了另一半,但在過度熱心下,便容易使「加班幫忙」、「溫馨接送」演變成難以預料的情況。男女之間的幫助,應盡量攤開在公開場合下,那些自以為「再正常不過的行為」,只要彼此心性達不到標準,一樣容易引火自焚。

四、拒絕禮物餽贈

人與人之間的溫馨互動是正常的,但也應有適度、適量的分寸。今天你請一杯咖啡、明日我請一頓午餐,再進一步就是請看電影、贈送衣物。如果是正常男女的追求交往無可厚非,但若你對他(她)無意,卻又收受餽贈時,就不適合再一來一往下去。一個心中坦蕩的人,不需靠物質交換來證明友誼,也不該以此舉造成誤會。

五、拿捏身體界線

某些肢體行為上的舉動容易引人遐想。例如:因距離太近導致說話交頭接耳、眼神流轉,或有意無意地幫忙擦臉、撥髮、摸頭,甚至合拍照片時不以為意的摸腰、摟肩、貼臉,都是非常不適當的身體接觸,理應保持距離,拿捏好彼此的身體界線。

除了正常的伴侶互動外,與異性朋友的相處,沒有模糊界線、沒有曖昧空間,更不該以「無法拒絕」、「紳士風度」作為理由。有些舉動不能做就是不能做,有些事情不該發生就不能任其發生,唯有恪守禮節、嚴於律己,才能心懷大志、受人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