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周子瑜到希望合唱團 看中共的政治打壓

希望合唱團因領唱國歌,遭到中共打壓。(屏東縣政府提供)
希望合唱團因領唱國歌,遭到中共打壓。(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藝人周子瑜被迫道歉及希望合唱團中國行遭封鎖,中共打壓台灣,連青少年、兒童都不放過,導演李惠仁批中共此舉「不要臉、野蠻」,並指出中共這麼做無非就是恐嚇、統戰。台灣圖博之友會理事長周美里則表示,那些小孩何其無辜,把政治打壓都延伸到小孩身上,看周子瑜事件就可了解,中共這樣做只會引起台灣人更大的反感,更認清中共政權的無理、荒唐。

李惠仁指出,周子瑜在MV中連拿國旗都不行,只為了過氣藝人黃安舉報,中共就像ISIS逼迫人質般,逼周子瑜在鏡頭前念聲明稿。周子瑜的韓國經紀公司之所以屈服,是考量到經濟、中國市場。希望合唱團的被打壓,則令人想起2000年藝人阿妹也因為唱國歌遭禁,4年後她到中國演唱,接受央視訪問時,卻說自己不想唱國歌,是經紀公司要求。李惠仁認為,這是阿妹在自我審查,周子瑜的韓國經紀公司也在自我審查,而讓他們自我審查的背景就是經濟。

李惠仁表示,面對周子瑜、阿妹或台灣、香港的媒體、企業,老共不斷用經濟這招恐嚇與統戰。以希望合唱團來說,如果到中國演唱,可以拿到約10萬的演出費,就能讓合唱團接著到匈牙利表演。所以中共用經濟恐嚇希望合唱團,「連天真無邪的小朋友都要欺負,真是有點拙劣」。

「中共一直在製造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仇恨與對立,反而不利於兩岸的交流,也不利於他們所謂的統一」。周美里說,中共不斷灌輸愛國情操,在很多國際事件中製造對立,如果中國終究要走進全世界,那中共現在在製造的人民間對立,並不利於他跟全世界的人民交往,更會阻礙台灣與中國民間交流,兩岸人民怎會更友好?

中共下一代重金錢 沒有道德是非

中共教育下一代的方法,不管是狼性、重金錢或功利,導演李惠仁認為,對鞏固中共政權未必有幫助;中共用這種方式,讓人民追逐利益,但現在中國企業家或老闆賺了錢、拿到外國國籍,也不想留在中國;中共以前文攻武嚇都說要打仗,到時中國人民也不見得會跟著打起來。

很多陸客到台灣、日本等其他國家,行徑脫序引起各國反感,李惠仁表示,中國人生活或文化水平不高,當然大家就會放大來看。來台陸生跟李惠仁聊天時提到,他們感覺一些台灣人不是很友善,都叫他們426(死阿陸)等難聽的稱呼,他告訴那些陸生,其實台灣人不是針對他們,可是沒辦法,他們也會被牽扯、必須承擔同胞所做的事。

「中共對下一代的教育是很嚴重的問題」,周美里指出,包括向錢看、沒有道德是非。向錢看造成社會功利主義,沒有道德是非則出現貪官汙吏、官商勾結,還有圈地等維權事件,這些不公平對年輕人的教育及價值觀造成很多偏差。如果下一代價值觀都很偏差,都以金錢為動力或非常功利,中國社會未來會非常不穩定,對整個國家民族的發展也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