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北京每年下沉11公分

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對外開放面積將擴大至76%。(Getty Images)
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對外開放面積將擴大至76%。(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根據發表在英媒《遙感》雜誌的最新科學研究,中國首都北京正在下沉,每年下沉11公分。中共官方數據曾顯示,全中國46個城市都在沉降。

最新研究顯示,這種下沉現象有多種原因,包括大型建築、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的快速建設,給地面增加了很多重量;過量抽取地下水也是一個重大問題,如上海、北京的含水層都被過度消耗。

中共國土資源部2003年的調查指出,全國有46個城市由於不合理開採地下水而發生了地面沉降,其中沉降中心累計最大沉降量超過2公尺的有上海、天津、太原。

下沉的土壤對城市的基礎設施也將產生重大影響。北京特別擔憂沉降對城市列車可能造成的影響。北京地鐵每天運送2千萬城市居民。

上海漲潮時海平面高於街道

據《時代》雜誌報導,由於幾十年的過度發展和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上海的地層下陷問題惡化,自從1921年以來,已下沉了183公分。巴爾的摩摩根州立大學土木工程教授李江表示,此刻,「這個地區已經無可救藥了。」

李江說:「如果你在漲潮的時候看看上海,你可以看到海平面高於街道,只是被海堤攔住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一個重大災難,比如颶風、海嘯或熱帶風暴,它就可能造成嚴重損害。」

儘管政府現在開始減少或停止抽取地下水,全球暖化仍然是一個障礙。隨著上海的摩天大樓節節攀升,南極和北極的冰川融化,像上海這樣的城市正一天天變得越來越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