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ROC成刮號備註 蔡英文署名惹議

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拿馬,並在活動過程中的留言簿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引發許多討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拿馬,並在活動過程中的留言簿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引發許多討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近日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拿馬參觀運河水閘時,在留言本寫下「見證百年基業,攜手共創榮景」,並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表達祝福,不過卻引發國民黨不滿。藍營副主席郝龍斌27日批評,R.O.C.是台灣不斷希望國際承認的正式國名,但蔡總統參訪邦交國,卻把R.O.C.成為刮號內的備註,「我不能認同」。

郝龍斌表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縮寫R.O.C.這是我們的國名,是我們不斷希望國際承認的正式國名」,但居然成為蔡總統筆下刮號內的備註,而且世界上有20幾個邦交國承認中華民國、承認R.O.C.,但蔡總統卻自己在的邦交國上帶頭矮化我們的國名,令他相當不以為然。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認為,蔡總統署名時不應該用「President of Taiwan」,而應該要用完整正式「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頂多後面括弧寫Taiwan,結果蔡總統卻將兩者完全顛倒。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蔡總統是希望讓大家稱呼她是台灣總統,希望藉此把台灣行銷出去,而且蔡總統並非沒提到R.O.C.,只是她的解讀是R.O.C.就是台灣,希望藍營不要過度解讀,如果總統真的沒寫上R.O.C.,再來討論有無自我矮化。

綠委蔡易餘也說,希望藍營不要在蔡總統拼外交這麼重要的國際場合,用雞毛蒜皮的事來醜化國家元首。他認為,用中華民國識別度不夠,這就是台灣在國際的現實處境,若用台灣,全世界就比較清楚,所以蔡總統是充分展現,在巴拿馬這麼重要的場合,台灣沒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