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英國脫歐 6方面影響中國

英國脫歐,在留學、房價、投資等方面對中國人都有影響。(Getty Images)
英國脫歐,在留學、房價、投資等方面對中國人都有影響。(Getty Images)

【記者史軒之、劉毅/報導】在一場世界矚目的全民公投之後,英國與歐盟分道揚鑣,成為格陵蘭之後第二個脫離歐盟的國家。多家媒體分析事件對華人造成的影響,整理出6大方面。另有媒體提出中國投資者避險的建議。

赴英留學成本或降

公投結果明朗之後,英鎊一度貶值10%,觸1985年來最低點。按在英留學一年學費1.5萬英鎊(約合13.8萬人民幣)、生活費1萬英鎊(約合9.2萬人民幣)來計算,每年可能節省2.4萬元人民幣。

不過,分析指出,如果人民幣也隨之貶值,那麼英鎊可能並不會便宜多少。而且英國大學將失去歐盟的各種補助經費,或將促使學費上漲。

人民幣或繼續貶值

英國脫歐帶給市場的恐慌,極大可能造成中國境內的資本外流。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金融分析師劉東亮表示,海外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將促使美元、日圓、美債上漲,英鎊、歐元等非美貨幣貶值。美元指數上漲將導致人民幣CFETS指數和中間價面臨被動貶值壓力,短期走勢料偏弱,有跌向6.65甚至6.68的風險。

房產領域不確定性大

中國富豪目前是英國房地產最大的外國買家之一。由於脫歐公投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英鎊的中長期走勢仍受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已經給英國商業及住宅房地產市場造成負面影響。這可能意味著損失。

但英國房地產市場進一步動盪,房價將下跌,再加上屆時英鎊貶值,對中國投資者意味著「絕好的窗口期」。

人民幣國際化被打亂

近年來,英國倫敦已經成為僅次於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僅在2015年,中國財政部在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中英兩國央行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擴大互換規模;中國人民銀行在倫敦發行50億元人民幣計價的央行票據。

英國脫歐,這項貨幣紅利就不復存在,人民幣通過英國在歐洲推廣的成本也大大增加。

中歐貿易或受衝擊

中國企業向來看中歐盟這一擁有5億消費者的市場,英國在過去的幾年中,也一直努力推動中國與歐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英國脫歐,中國方面對歐洲的投資失去了跳板,迫使中國方面不得不調整方針,而前期舖墊的各種政策貿易的影響也很有可能大打折扣,成為高額的沉沒成本。

中企入歐通道被切斷

很多中國企業將英國視為進入歐洲的通道,在英國設立總部或分公司。隨著英國脫歐,中企需要跟歐盟重新談判貿易協議,可能耗時數年,導致生意難做。

中國人資產避險8招

英國退歐後,世界金融市場劇烈震動,怎樣令手中的財富不縮水是每個人關心的問題,陸媒澎湃新聞提出8條建議,包括「黃金是保值首選」、「國債是短期避風港」、「美元走強,可以買入」、「歐元下行壓力大,遠離」、「人民幣有貶值壓力,最好放手」、「國際油價下行壓力較大」、「美股會續跌,觀望為好」及「新興市場或迎來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