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憂農藥廠汙染水源 湖北民眾上街抗議

遊行民眾展示橫額,表達訴求。(翻攝自網路)
遊行民眾展示橫額,表達訴求。(翻攝自網路)

【記者蔡安迪/綜合報導】繼湖北省仙桃市市民遊行,反對政府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後,湖北潛江市昨(27)日上午亦有逾萬人冒雨上街,抗議政府興建農藥廠。遊行開始1小時後,當地政府新聞辦公室隨即發布通告,宣布停止引進名為「奧古斯特項目」的農藥廠。

當地網友表示,「奧古斯特項目」設於澤口謝灣村,離漢江水域約500公尺,不少市民擔心自來水水源因此受汙染,但官方過去一直不肯暫停「奧古斯特項目」,潛江市委書記本月17日與湖北奧古斯特農藥有限公司法人孔繁蕾就項目進行商談,當時更公布農藥廠於下月建設,下年尾投入生產。

民眾於是在昨日上午9時許舉行遊行,有逾萬名市民參加。部分人持「美麗潛江 拒絕毒企」、「堅決抵制建農藥廠 造福子孫萬代」等橫幅。當局派出多名警員沿途戒備,又派人在沿途大廈監視遊行民眾。

眼見事態不對,潛江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趕緊於10時透過當地媒體發布通告,指出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停止該項目,並告誡民眾「希望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遵紀守法,共同維護潛江良好發展大局」。

當地媒體此前曾報導稱,潛江市環保局和潛江經濟開發區透露,由俄羅斯八月公司、江蘇省農用激素研究所有限公司、香港亞洲農化作物科學有限公司投資,擬生產新型農藥原藥及農藥中間體的「奧古斯特項目」,正處於前期論證階段。

項目總投資5.25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年產值達到15億元,實現利稅2.5億元,提供就業機會約300個。

項目環評是所有項目落戶的前置條件,並有嚴格的審批程序,包括報告編制及公眾參與 ,專家審核、3次公示與環保受理。審核通過後,方可進入審批程序。

而昨日同樣在湖北的仙桃市,亦有數以萬人上街抗議興建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爆發警民衝突,最終市委市政府決定停止建設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