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軍虐狗案懲9人 2人汰除送辦

涉案人員(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Facebook擷圖)
涉案人員(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Facebook擷圖)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高雄市議員陳信瑜27日公布一段投訴影片,指海軍陸戰隊憲兵連竟集體虐殺小狗,殺狗的人還拍影片炫耀,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譁然。海軍司令部舉行臨時記者會表示,已懲處9人:3名犯案軍人,其中2人記大過,列入汰除對象並送辦,督導不周的長官共6人被記申誡或記過。高市動保處補充,如確定犯行將面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並公布其姓名、照片、違法事實。

海軍司令黃曙光(左)與政戰主任蔡鴻圖(右)於27日說明海軍陸戰隊士兵虐狗案懲處名單。(中央社)海軍司令黃曙光(左)與政戰主任蔡鴻圖(右)於27日說明海軍陸戰隊士兵虐狗案懲處名單。(中央社)

陸戰隊的憲兵虐狗致死事件曝光後,引發各界撻伐,不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海軍陸戰隊退伍弟兄也對此事議論紛紛,有人認為當事人是陸軍憲兵撥入,受海軍管制的基地警衛憲兵所為,所以嚴格說身分並非「海軍陸戰隊隊員」,因此若由海軍陸戰隊背負惡名,並不合適。

蔡適應說,但也有後備憲兵弟兄澄清,這些警衛營並不在憲兵的編制內,因為憲兵代訓三軍憲兵部隊,完訓即撥交各軍種,由各軍種自行管制,並沒有指揮權,所以海軍陸戰隊「憲兵」警衛營的脫序行為,帳不能算在憲兵頭上。

蔡適應認為,從網路上對此事的反應激烈來看,他認為此事國防部應該要嚴辦、速辦,並加強部隊動保教育。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右)27日公布投訴影片,指海軍陸戰隊憲兵連涉嫌虐狗。中為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理事長王小華。(中央社)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右)27日公布投訴影片,指海軍陸戰隊憲兵連涉嫌虐狗。中為高雄市動物關懷協會理事長王小華。(中央社)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政戰主任蘇世霖則鞠躬代表陸戰隊向社會致歉,他說當事人已坦承犯案,軍方會依法辦理,除了刑法,還有行政罰則,絕不寬貸。國防部昨日下午回應,涉案人已接受調查,軍方不迴避也不會隱瞞案情;但這起事件讓軍方深自檢討,未來,會擴大辦理軍中生命宣導教育;要求官兵重視生命,不容再有涉犯凌虐動物的違法行為。國防部感謝社會大眾監督,如有官兵涉犯類案,絕對秉公辦理,交由司法偵辦,絕不包庇與寬貸。

高市動保處前往軍區了解案情,查證屬實後本案將依違反《動物保護法》送辦。動保處長徐榮彬表示,虐殺動物觸《動物保護法》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將面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並公布其姓名、照片、違法事實。高市府表示沉痛並嚴厲譴責,嚴正要求軍方依法將嫌疑人移送地檢署,市府亦將會針對此案件加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