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協商破局 華航工會7/1依法請假

華航企業工會27日下午展開協商,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盼2週給答覆,引發工會不滿,雙方協商破局。(中央社)
華航企業工會27日下午展開協商,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盼2週給答覆,引發工會不滿,雙方協商破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乃義/連線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落幕,粗估恐損失約5~10億元新台幣。同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立委要求追究華航前董事長、總經理,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這應由華航公司治理與處理。此外,華航企業工會提出8訴求,資方要求給2週時間思考,引發工會不滿,雙方談判破局,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宣布,7月1日將發動工會「依法請假」。

華企工會醞釀下一波罷工

華航企業工會替地勤人員爭取權益,昨日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進行歷時4小時的漫長協商,最終仍未達共識。針對地勤人員提出的8大訴求,何煖軒表示,他與總經理謝世謙才剛剛上任,希望有2週的時間了解訴求後再做回應。

另外,有華航同仁提出質疑,6月24日當天,何煖軒在4.5個小時內就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達成協議。對此,何煖軒說明,上任前10天已取得相關議題資料做了功課,已經有深入的了解,並不是現場倉促的承諾。

雙方談判未達共識,華航企業工會也宣布7月1日「依法請假」,該工會成員除地勤人員外,還有機師、空服員、維修人員。華航說明,昨日的協商會議,勞資雙方在8項訴求中只討論了2項,其他都還未進行實質協商,對於企業工會宣布7月1日要依法請假,公司呼籲同仁理性。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這屬於經營層面、專業範疇,對華航新營運團隊有信心,他們會妥善處理,勞動部會積極提供協助。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向何煖軒了解情況後,得知他事先並未收到相關資料,無從評估與分析,因事關公司重大決策,無法當下立即給予承諾。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的立場是華航需對企業工會提出條件帶來的影響進行評估,建議華航內部幹部與工會進行疏通,將影響降低,「空服員罷工後,華航得面臨壓力,其他工會也會希望待遇提高,但條件需要評估。」

年支出多5億 華航:縮班因應

華航有34%股份是交通部經航發會轉投資,因此罷工事件部分損失確實可能由人民埋單,不過賀陳旦表示,下半年是旅遊旺季,若華航能藉由罷工事件改善內部沉痾,解決勞資爭議等問題,接著力爭上游,不見得會有那麼多損失,也不至於都轉嫁到民眾身上。

華航正面回應空服員訴求讓罷工事件得以落幕,其中提高外站津貼的部分,由每小時3美元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共識還包括國定假日出勤工資給付雙倍工資等,其實都讓華航增加不少成本支出。

華航初步估計,以現行排班情況及空服員平均每月薪資情形,每年將增加支出新台幣5.5億元。華航表示,已對現行航班進行評估與檢討,未來擬縮減或調整班次,並透過排班優化以提升生產力等措施,使成本支出與對獲利影響降到最低。

交通業罷工聲不斷

華航空服員罷工恐帶起一波交通業罷工浪潮,賀陳旦表示,目前掌握2個單位的工會正在醞釀罷工。目前尊重該單位公司治理前提下,借鑑過去與工會溝通的經驗,與工會持續溝通,交通部進一部了解與掌握情況,並與勞動部一起檢討;據傳,醞釀罷工的2個單位可能是中華郵政、台鐵或是中華電信,但未經賀陳旦證實。

王國材表示,空服員罷工確實造成勞工意識抬頭,但是交通事業面向多元,各個產業差別很大,勞資間平衡點不同,短期內應不至於延燒到其他交通事業,交通部仍會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