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提先行非正式協商 歐盟否決

18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來到英國兩年半英語還沒有提高的外國移民,將面臨強制遣返。(AFP)
18日,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來到英國兩年半英語還沒有提高的外國移民,將面臨強制遣返。(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今(28)日將與歐盟領導人舉行峰會。在此之前,德法展現團結,德法領導人表示,在處理英國脫歐的問題上「完全一致」。另一方面,德國官員強調,英國沒有正式提出脫歐申請前,不會有非正式會談。

據BBC報導,此前脫歐陣營領袖之一強生曾表示,希望在英國正式提出脫歐申請前,與歐盟進行非正式協商,以免協商受到時間限制。然而,歐盟已經否決這項可能性。

德國政府發言人27日表示,在英國尚未提出要求前,不會有關於退出的非正式初步談判。但是如果英國政府需要一些時間,歐盟也予以尊重。

依照《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退出條款,退出國提出正式申請後,至少有2年時間與歐盟談判。《衛報》認為,英國與歐盟目前已陷入僵局,暫時不會有非正式協商。預料28日開始的歐盟高峰會將針對此事進行討論。

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義大利總理倫齊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7日稍晚在柏林會晤。

與此同時,鑑於英國脫歐將使英國的金融業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資格,倫敦將失去外商做為進入歐洲市場跳板的誘因,美國的銀行業已準備將業務移往其他歐盟國家。

中央社報導,美國的大型銀行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及摩根士丹利等,已經準備將部分員工與業務轉移到愛爾蘭、法國及德國。這些銀行在英國有數萬名員工。

一位投資銀行高層主管表示,外移行動將逐步進行,最主要是要看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結果,如果英國仍能保有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管道,外商銀行外流的情況就不會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