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岸要和平 先辦國台辦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去年6月訪台,迎接與抗議群眾在桃園機場爆發肢體衝突。(林仕傑/大紀元)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去年6月訪台,迎接與抗議群眾在桃園機場爆發肢體衝突。(林仕傑/大紀元)

⊙翟唐賓(自由工作者)
近來中國幾大網路論壇,紛紛轉載一篇中國遊客到台北忠烈祠尋找陣亡父親的舊聞,引發中國民眾強烈共鳴。

作者在文中提到,自己和同學到台灣旅遊,行經台北忠烈祠時,遇到一位同樣是中國赴台的老爺爺,請他們協助找牌位上的一個名字,表示是自己戰死的父親,出生就沒見過。作者找了好久終於找到,老爺爺看到了之後,哭喊著爸爸,哭聲驚動管理人員。管理人員了解情況後,隨即準備花圈、祭品,並把牌位請下來,讓老人單獨祭祀,過程中還讓儀兵開路、全體敬禮。作者見此景不禁驚歎道:「我作為打醬油的小跟班,和同學已經完全懵了。」

作者最後感動的談到:「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抔土;幾十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代的年輕夫妻,哎!特別掉淚,特別!」這篇文章近來在中國網路上爆紅,甚至有網友撰文探討忠烈祠的由來,進一步了解台灣風土人情。

筆者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篇文章已是2012年的舊文,為何仍引起廣大迴響?這其實證明了,中國民眾對台灣普遍存在的好奇心與內心深處的嚮往,是中共鐵幕擋也擋不住的。沒有劍拔弩張的脣槍舌戰,沒有統獨意識的高聲叫囂,這種基層的、具有人情味的交流,或許正是促進兩岸和平的最好方式。

對照來看,中共國台辦25日表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聯繫溝通機制已停擺,理由是「九二共識」未受新政府承認,並高喊「打擊電信詐騙受兩岸人民支持」。這樣一種威嚇式的、高壓的對話方式,就是中共在台灣大選前,不斷上演的戲碼,從太陽花學運與今年初的總統大選來看,此法對台灣民眾來說只能起反效果,難道國台辦不清楚嗎?

筆者認為,國台辦並非不清楚,更可能是故意而為之,中國目前政爭劇烈,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打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不斷被整頓,陣地不斷失守,象徵「筆桿子」的中宣部正在整頓中,目前軍方「槍桿子」已被習近平拿下,要是宣傳系統再被攻破,江派恐全面崩潰。或許因為如此,江派垂死掙扎,從之前的紅歌會,到最近的銅鑼灣事件、烏坎事件,以及更近的香港中國舞大賽場地被取消事件來看,很有可能都是江派在給習近平穿小鞋,餵他吃了滿嘴黃蓮,卻只能心裡苦,說不出。國台辦這樣恐嚇式的喊話,也像是類似事件。

其實之前中共紅二代馬曉力已警告,中共內部的極左勢力,才是兩岸和平的最大破壞者,習近平若有心維護兩岸和平,那就先從「國台辦」辦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