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週休二日修法 加班費擬加碼

週休2日法案,勞動部推「1例1休」,加班費加碼,週四由行政院會審查,拚本會期通過。(中央社)
週休2日法案,勞動部推「1例1休」,加班費加碼,週四由行政院會審查,拚本會期通過。(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蕭軒、吳旻洲、郭岳仁/綜合報導】週休二日法案拚立院本會期通過,勞動部已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查。其中,休息日的工資計算方式再度加碼,若修法通過,未來勞工在休息日工作,雇主須支付更高額的加班費。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昨(28)日表示,根據勞動部新版「週休二日修法草案」內容,除維持7天「1例1休」,休息日出勤加班費「加碼再加碼」,由原版本「1+1」改為「1+1.33」、「1+1.66」。休息日加班薪資,由原本的2倍時薪,改為前2個小時2.33倍、第3個小時起2.66倍。

此外,為保障勞工可獲得完整週休二日保障,草案也增訂「以價制量條款」,規定休息日加班費一次至少發給4小時,不滿1小時也以4小時計算;若超過4小時,不滿8小時,雇主須支付8小時的加班費;若超過8小時,則以12小時為主。依照新的草案,平均時薪150元的勞工,在休息日加班的薪水將從1,900元,增到3,100元。

郭國文表示,主要考量讓勞工獲得完整的週休二日,不會被零碎工時打斷,因此提高雇主成本。目前該版本草案已送行政院,預計在週四的行政院會討論。

加班費大增
企業界不接受

不過工商團體對該草案很有意見,行政院與立法部門昨日分頭向勞資雙方溝通,由於新版本將導致加班費支出大增,企業界表示無法接受,甚至揚言若週四行政院會通過此版本草案,企業界將關閉與政府協商管道,不再為政府背書。工總祕書長蔡練生也說,「工總已退無可退」,不回到之前討論的原案,不再跟政府協商。

至於勞工團體方面,則對「2天例假」改為「1例1休」感到不滿,認為是變相的「週休1日」。勞動部之前稱「1例1休」,民調有85.8%的民眾贊成,遭勞工朋友和民眾質疑真實性,不排除上街抗議。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坦言,勞動部用民調說明政策,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他不會以民調做為協商基礎。

自家人也不挺
綠委反對1例1休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表示,若行政院用假民調跟資方協商,就是偏袒資方,將使勞工聯合起來挑戰行政院。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表示,她從政以來,一直站在勞動權益的一方,這個立場不會因為執政了就有所鬆動改變,勞動部目前為了落實週休2日所做出的「1例1休」初步結論,在執行方向上有點爭議,她有點擔心資方反而會有開後門的空間,她盼勞動部能修改這個結論。

親民黨團也發表聲明,批勞動部是在工商大老們恐嚇下低頭,要求政府拒絕工商團體恐嚇,並優先對向政府嗆聲的工商大老所屬公司進行全面勞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堅持,週休2日就應該是「2例假」,不應該妥協,要求政院若堅持「1例1休」,應出面跟所有勞工交代。

對於各界爭議,郭國文出面澄清,指民調原本只是提供給內部參考,不打算對外公布,所以不是黑箱,外界誤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