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交通新制上路 機車胎紋納檢

7月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其中機車輪胎胎紋深度納入檢測項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7月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其中機車輪胎胎紋深度納入檢測項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7月1日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交通部表示,機車族群部分,將輪胎胎紋深度納入檢測項目,深度不得低於0.8公厘,另外有2項新制為電動自行車適用,分別是駕駛人騎乘電動自行車時應配戴合格安全帽,以及於車身上黏貼放大版的合格標章。

交通部表示,輪胎胎紋深度不足,將造成輪胎與路面間摩擦力降低,大幅降低車輛各項性能及增加燃料消耗量,也有爆胎的可能,且在雨天行駛時,胎紋深度不足的輪胎會失去排水防滑的作用,產生水漂現象,容易發生危險。因此,考量行車安全,將車輛胎紋深度列為檢驗項目。

輪胎胎紋深度檢驗,會在機車申領牌照、逾5年車齡過戶時進行檢驗,至於大型重型機車則是比照汽車。交通部表示,經檢驗不合格者,應於1個月內修復,並辦理覆驗,未於1個月內辦理複驗或複驗仍不合格,吊扣其牌照;至於行駛快速公路之大型重型機車如未符合規定,可處駕駛人3~6千元新台幣的罰鍰。

交通部表示,騎乘電動自行車配戴安全帽規定上,駕駛人配戴安全帽時,帽體及相關配件須齊全,並無毀損、鬆脫或變更。配帶時安全帽應正面朝前及位置正確,於顎下繫緊扣環,安全帽並應適合頭形,穩固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且不可遮蔽視線;經安全審驗合格的電動自行車,需黏貼新式合格標章。

此外,7月1日起,全台1,137處的郵局營業開始時間調整為上午8時30分,郵局也表示,因日本郵政開放投遞服務範圍有限,客戶需求量少,7月1日起停辦發往日本冷藏國際快捷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