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提高效率的方法:除了列「待辦事項」,列「不要辦事項」清單也很重要

(Stacy Spensley/ CC by 2.0)
(Stacy Spensley/ CC by 2.0)
文/約翰.羅曼尼埃羅(John Romaniello) 陳潔雲 譯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我在一個會議上做了個發言,不開玩笑,會議的主題叫「壞蛋導師的退修會」(The Bad Ass Mentor’s Retreat)。

真的。主辦人是一位極聰慧的企業家——我的老朋友傑森‧卡皮塔爾(Jason Capital),與會者近300人,人人都希望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談到了高水準的雄性激素如何能讓人在生活、事業和人際關係方面更成功。我的談話很受歡迎,而我感覺,就2016年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話題,與會者的發言也給出了很多好建議。

大家發言中都談到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辦事項」清單(NOT-To-Do List)的重要性。換句話說,就是開列一個自己絕對不做的事的清單,然後堅持執行。

◎ 中午之前不要收電子郵件。電子郵件是互動性的活動,讓你不得不轉移注意力到不需要的事。反之,你應先花3、5個小時完成一天中大的工作項目。

◎ 不要看有懦弱男性角色的電視劇。我討厭主流娛樂媒體的一個原因就是,已婚男人總是被表現為愚蠢、無能、因懼內而低三下四的壞傢伙。這太可怕了,我拒絕觀看這種劇或讓其進入我的潛意識。

◎ 不要按鬧鐘的打盹鍵,永遠別按。多數情況我都在鬧鐘響前醒來,例外的情況下,聽到鬧鐘我就會下床。

◎ 不要在你睡覺或吃飯的地方工作。要有獨立的工作空間。

◎ 健身時,不要在手機或播放器上按鍵跳過兩2首以上的歌曲,那會讓你不專注。儘可能少碰手機。

諸如此類吧!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小小樣本,最重要的是,我會把待辦事項非常具體地落在紙面上。

事實證明,寫下來的東西更容易被人記住並堅持執行。寫下來之後,它就不再只是想法,它變得有形。看得見摸得著,是你堅持按計劃執行的關鍵所在。

避免建立不良生活習慣很重要,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同樣重要。一份「不要辦事項」清單(NOT-To-Do List)將幫你做到這一點。

本文作者約翰.羅曼尼埃羅(John Romaniello)是美國體能協會註冊私人教練,健康體能專家,本文原發表於www.romanfitnesssystems.com,由英文大紀元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