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建立完美人際關係 記住四要訣

研究指出:一個人的成功,15%取決於其專業知識,85%則取決於自身的社交能力。掌握與人交往的技巧是好人緣與成功的一大關鍵要素。(Fotolia.com)
研究指出:一個人的成功,15%取決於其專業知識,85%則取決於自身的社交能力。掌握與人交往的技巧是好人緣與成功的一大關鍵要素。(Fotolia.com)
【記者王知涵/編譯】人類是一個群居社會,個人生活與他人互動緊密相連,因此人際關係尤其重要。曾有研究指出:一個人的成功,15%取決於其專業知識,85%則取決於自身的社交能力。掌握與人交往的技巧是好人緣與成功的一大關鍵要素。

 因此如何使每天遇到的人成為生活的助力,融洽相處、互相幫助便格外重要。huffingtonpost.com網站提出4個方法,有助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當一個好的聆聽者

聆聽是讓自己擁有好人緣的首要步驟。我們都想要別人聽我們說話,所以我們也要能夠聽別人說話。認真聆聽是可以學習的技能,雖然需要相當的練習,但是很值得。在很專注聆聽時,別人會把想說的告訴你。反之,他們也會同樣對待你,願意聆聽你想說的,如此才能建立並穩固彼此間的關係。

二.溝通是關鍵

和聆聽同等重要的是溝通。所有的關係和社會互動都是以溝通為中心。如果無法和別人用開放而誠懇的溝通方式,不論在公事上或僅是閒聊生活上的趣事,均很難成就良好的人際關係。

聆聽是單向的,而溝通是雙向的。溝通可激勵別人和我們維持連繫,也可以激勵別人按照我們建議去做,這是世界領導者們、富人們精通的技能。甚至在路上遇到的恩愛老夫妻,良好的溝通也是他們能白頭偕老的不二秘訣。

三.費洛蒙能使彼此關係更緊密

費洛蒙(Pheromones),又稱為外激素。當一個個體分泌費洛蒙到體外,同物種的生物會察覺到,而表現出某種行為。費洛蒙名稱起源於希臘文,意思是「我攜帶刺激物」。人類費洛蒙的前身是男性賀爾蒙或女性荷爾蒙,現在也有費洛蒙相關產品,是人工化學合成製造出來的。

大部份人想到費洛蒙就直接想到性吸引或是創造愛的感覺,但是費洛蒙有很多其他形式。有的費洛蒙會使人看起來更有領袖氣質、更有社交能力、更能言善道、思想更開放,甚至更幽默。費洛蒙目前在科學研究中仍被視為神奇溝通能力,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自在、更容易。

而費洛蒙是可以利用方法增加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睡眠,生活健康心情放鬆,才能有正常分泌賀爾蒙的好基礎。此外,能幫助製造費洛蒙的食物,最有名的是巧克力、杏仁及牡蠣。定時攝取這些食物,便能輕鬆製造出費洛蒙。

四.保持冷靜

保持冷靜才能聽到別人說話,清楚溝通。在憂慮或緊張時,則很難維持和別人的良好關係。

與人互動時充滿自信,有自信時所表現出自在的程度會使周圍的人也舒服自在。和別人有正向互動,才能發展堅固長久的個人關係。

孔子曾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可以拓展我們的領域,更可以讓我們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雖然良好人際關係並非一蹴可成,但只要學習以真誠、樂觀、平和的心境去面對周遭的人事,或許很快便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