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facebook如何打敗勁敵google?一個以駭客心態為公司文化的教派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Michael Short/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Michael Short/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文/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臉書公司一開始就像個教派一樣,一個電腦軟體工程師專屬的教派,一個以駭客心態為公司文化的教派。進入臉書就像得到新生,離開臉書就像死亡一樣。精神上的死亡,因為你不再有機會看到臉書的內部臉書,而對多數的臉書員工而言,內部臉書是生活所有的一切,資訊來源、情感交流等,都在內部臉書。

他們為臉書賣命,不是為了錢。是真的賣命,臉書上市的那天,該去慶祝到手財富的時候,星期五晚上八點,公司裡卻還川流不息。Mark Zuckerberg(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讓員工相信到臉書上班,是具有對人類巨大的使命。這樣的員工,比貪婪愛錢的員工更可怕,因為他們會不顧一切的保護他們的使命。

所以2011年中,Google投下震撼彈,全力開發G+的時候,Zuckerberg和他的臉書軍團,是以生死存亡戰來面對。不擅演講的Zuckerberg,召集他的手下大將,用他令人害怕的凝視,快速無比,不加修飾的講話,讓員工知道,這是生死交關的大事。他宣佈臉書進入全面封鎖(lockdown),不打贏這場戰爭絕不罷手。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Michael Short/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Michael Short/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Zuckerberg說,羅馬時代有個元老,每講完一段話,一定用一句話結尾,「迦太基必須消滅」。迦太基之於羅馬,正如Google之於Facebook,Google must be destroyed!這樣的訊息,清楚無比,文宣部門,立刻趕工印製Cathago delenda est.(迦太基必須消滅)的海報,四處張貼,但也馬上被員工幹走,因為實在是太激勵人心了。

Lockdown一開始,臉書立刻變成不夜城,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員工留守總部徹夜工作。員工眷屬歡迎到公司探望打拚中的員工,一起用餐。Google跳過來的大將Paul Adams,因為參與過G+的開發,被Zuckerberg和高層,不斷拷問細節。內部網路熱烈討論G+的大小功能。

臉書全軍投入,因為Google不但不是可以小看的敵人,而且也是全軍投入開發社交網路。但兩者還是有些不同。我這些片落是取材自Antonio Garcia MartinezVanity Fair發表的書摘,他即將出版一本講臉書全面封鎖的故事。他是臉書lockdown那個時候的產品經理,身在戰場的最前線。

Martinez在一個週日的早晨,突發奇想到Google偵察一下敵情,偌大的公司,停車場空空盪盪,一回到臉書,停車場卻是人滿為患,找不到位子。單從這點來看就知道,全面封鎖在臉書是來真的,最後贏得戰爭,也是想當然爾了。

看完Martinez的書摘,我有幾個感想。

第一是矽谷無敵。有全世界最強的電腦工程師,進行這樣強度的競爭,難怪這世界的怪物公司都出在矽谷,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城市能比得上矽谷。這是人類的未來,也是科技業的現實。

第二個想法是,這樣的割喉競爭,是不是真如Peter Thiel說的,完全沒有必要,是退步、反動的。Martinez描述說,lockdown進行的時候,最相關的當然是面對客戶的產品工程師,在戰爭的時候,不能給敵人一點缺口,所以所有臉書產品相關的程式,都要一再檢查,確保不出錯。這是工程師加班在做的事,和產品不相關的人,也去加班,因為要團結陣線,共體時艱。但這樣的資源投入,真的是為了人類的使命嗎?我很懷疑。

最後的想法是,Mark Zuckerberg到頭來還是個Bill Gates,而不是Steve Jobs。Zuckerberg是無比厲害的生意人,臉書一定會變成新世代的微軟,他也一定會是世界首富,但對人類的貢獻,一定也比不上Jobs。

但我只是個小股東,有人幫我打工賺錢,沒什麼不好。

(本文出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大紀元經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