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葛林斯潘看脫歐危機 經濟難撐社福

葛林斯潘自認是金蟲(gold bug),認為若實施金本位制度,現在的經濟情勢會更好。(Getty Images)
葛林斯潘自認是金蟲(gold bug),認為若實施金本位制度,現在的經濟情勢會更好。(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報導】年屆90高齡的前美聯儲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週一(27日)接受彭博電視節目《Bloomberg Surveillance 》專訪時稱,英國脫歐導致了全面可怕的結果,它原本不該發生,他認為蘇格蘭將可能舉行另一場自己的公投,北愛爾蘭也可能跟進。

至於英國脫歐危機的主因,葛林斯潘認為它不全然是移民或經濟的問題,而是政府難以為繼的社會福利和待遇支出,但現在每年經濟增長僅2%,根本無法支應社福所需的財源,這個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未來將構成一大危機。

葛林斯潘說這是民主制度的最大問題之一。柴契爾夫人執政時,社會福利及薪資問題比現在更嚴重,當年她知道煤礦工人要罷工,於是趕在罷工前建立了龐大的煤炭庫存,最終導致整個工會組織崩潰。柴契爾夫人的作風一直影響到今日的英國,因此英國的問題不僅僅源自歐盟。

他說美國也有龐大的社福包袱,並稱它為「政治的第三軌道」,任何政治人物只要著手想解決它就會敗選,共和黨和民主黨都不想觸及它,也不想談論它,這就是美國選舉的現況。

他還說,貨幣供給向來是通膨的關鍵指標,以目前的貨幣鈔發行情況最終將導致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這是法定貨幣的宿命。

他說,通膨現在還未迫在眉睫,因為商品價格低迷,油價也不會快速飆漲,但仍不排除未來出現意外的高通膨,它終究會發生。

對此,葛林斯潘認為如果全球重回1870~1913年的「金本位」時代,一切問題將迎刃而解,該期間是美國經濟最充滿活力的時期,是金本位時代的黃金時期。他坦承自己被稱為「金蟲」(gold bug,指長期看好金價發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