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基法修正案政院初審畢 明定一例一休

勞動部長郭芳煜(左)29日指出,新的「2.0版本」落實週休二日、改正加班標準,讓加班標準一致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郭芳煜(左)29日指出,新的「2.0版本」落實週休二日、改正加班標準,讓加班標準一致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黃筠芸、江禹嬋 /台北報導】行政院29日表示,《勞動基準法》中落實「勞工週休二日」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3項重點,已初審完畢,將於行政院院會審議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法定正常工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但《勞基法》第36條未配合修正,仍維持工作7日休息1日,使部分企業未能落實「週休二日」。因此,勞動部考慮修正草案,明定「一例一休」(每7日至少應有2日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另一日為休息日),並考量要把「國定假日」回歸內政部一致規定,希望從制度上建構「週休二日」之明確法源。

針對勞團擔心「一例一休」會被雇主要求休息日都出勤,勞動部回應,配套措施包括「提高休息日出勤工資」和「將休息日出勤納入延長工時總數」,此外,雖然國定假日回歸內政部一致規定,但仍會保留「五一勞動節」。

本次修正有3項重點,分別為:1、若在「一例一休」休息日出勤將可納入延長工時計算。2、休息日加班的工資計算,加班2小時內,按平日工資額每小時1又1/3以上計算,加班超過2小時,按平日工資額每小時1又2/3以上計算;另外,加班未滿4小時、未滿8小時、未滿12小時,應直接以4小時、8小時、12小時計算。3、《勞基法》有關國定假日規定,將回歸內政部全國一致規定,但「五一勞動節」仍予放假。

商總籲訂服務業勞動專章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如果政府強行通過未經協商版本,對企業造成衝擊,企業主將不排除走上街頭,捍衛權益。

賴正鎰指出,《勞動基準法》的前身為《工廠法》,訂定法律適用對象屬於工業、製造業為主,其基本思維不全然適用於服務業的營運模式,勞動部應審慎思考盡速訂定「服務業勞動專章」,全面檢討服務業勞動條件相關問題。

商總表示,政院版草案,對服務業衝擊最大,主要是服務業在週末的生意最好,例如旅館、餐廳、客運等,如果指定在週六、日強制休假,不止資方付出兩三倍成本,整個台灣服務業都可能停擺。

勞動部週休二日民調 國民黨批黑箱

勞動部發表85%民眾贊成勞工「一例一休」的民調,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胡文琦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勞動部引用的民調是由精湛民調公司所做,該公司的董事長和監察人是民進黨民調中心出身的鄭俊昇與李寬芳。在被鄉民檢舉爆料後,隨即心虛下架公司的背景資料甚至消除,勞動部次長郭國文竟還表示民調禁得起檢驗,行政院長林全則表示,這是非常不當的球員兼裁判。

胡文琦提到,國民黨要對民進黨政府引用自己前黨工所做的民調,表達強烈的譴責與遺憾,呼籲民進黨要疾民所疾、苦民所苦,不要為了遂行政策而製造假民調,來形塑自己的執政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