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耳其機場恐攻 IS嫌疑最大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Ataturk)遭到恐怖攻擊,截至29日晚間,死亡人數增至41人,239人受傷。(Getty Images)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Ataturk)遭到恐怖攻擊,截至29日晚間,死亡人數增至41人,239人受傷。(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Ataturk)遭到恐怖攻擊,截至29日晚間,死亡人數增至41人,239人受傷。罹難者中有13名外國人。初步調查顯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是頭號嫌犯。

伊斯坦堡連結歐亞大陸,阿塔圖克機場更是國際交通樞紐。3名自殺炸彈攻擊者在當地時間28日晚上10時左右襲擊這個歐洲第三大機場。這也是土耳其今年許多恐怖攻擊事件中,死傷最嚴重的一次。土耳其緊臨IS占領的敘利亞,正努力遏止IS影響本國,同時也加入美國領導的打擊IS聯盟。

土國總理尤迪倫29日早上說:「這場攻擊是有計畫的恐怖行動,以無辜大眾為目標是卑鄙的。」初步證據顯示,攻擊者乘計程車到機場,他們都在開槍掃射後引爆炸彈。初步調查指向IS犯下本次攻擊。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報導,3名攻擊者的遺體四分五裂,而解剖工作已經完成,他們可能是外國籍。但報導沒有說明消息來源。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官員表示,罹難者中有5名沙烏地阿拉伯人、2名伊拉克人。13名外國死者中,包括來自中國、約旦、突尼西亞、烏茲別克、伊朗及烏克蘭的公民。此外,239名傷者中,已有109人出院。

恐攻事件發生12小時後,依然沒有團體宣稱犯案。熟悉初步調查結果的兩名美國反恐官員說,IS是頭號嫌犯,儘管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是他們所為。

兩名匿名官員表示,相較於其他涉有重嫌者,以自殺炸彈客攻擊軟性目標較像是IS的典型作風,庫德工人黨(PKK)好戰分子通常針對政府目標發動攻擊。還有一名官員說,儘管IS近期在土耳其加強攻勢,但他們鮮少宣稱犯案,因為土國仍是IS成員從歐洲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主要通道之一。

另外,據CNN報導,安全專家艾加爾(Abdullah Agar)表示,這起攻擊有IS慣用手法的影子。今年3月的布魯塞爾機場恐攻,歹徒也是先開槍再引爆炸藥,以無辜民眾為目標。

在關閉數小時後,阿塔圖克機場已經在格林威治時間29日0時20分(台北時間29日8時20分)恢復班機起降。

不過基於安全理由,美國聯邦航空局(FAA)28日已經停飛美國與伊斯坦堡間的班機。美國國務院稍早更新土耳其旅行警告,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土耳其東南部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