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難民法 陸民運人士提7建議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近日申請台灣簽證遭拒,質疑政府是因中共壓力而將其拒於門外,雖然最終戲劇性獲准入台,但他仍對台灣政府有很多感觸。唐柏橋29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來台受阻所遭遇的不合理對待,期盼新政府能夠重視,也對台灣本會期有望通過的「難民法」提出7項建議。

近日唐柏橋原計畫帶太太與女兒赴台灣與日本旅遊,經申請後日本領館給了簽證,但台灣駐外機構卻以他未持有中國護照為由,拒絕他的申請案。由於唐柏橋過去20多年來一直從事反對中共政權的民運活動,被中共列為禁止入境的黑名單,外界質疑唐來台遭阻,可能背後有中共在施壓。

唐柏橋29日偕同前立委錢達、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次來台受阻的過程。唐柏橋說,他過去兩次來台,台灣駐外機構從沒有以他未持有中國護照為由,拒絕他的申請案,但自從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後,像他這類被中共迫害、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因為無法取得中國護照所以不能入台,「很顯然規定非常不合理」。

不向中共低頭
拿不到中國護照

唐柏橋透露,台灣政府還列了多項理由,包括防止匪諜入台、擔心假旅遊真打工等問題,但他反問,中國13億民眾只要用銀行擔保就可申請來台自由行,也不需各部會聯審,真要派匪諜來要怎麼防?而且他們這些異議人士,恰恰是被中共迫害才無法取得護照。

至於有很多假政治庇護,想要來台打工賺錢的人,唐柏橋認為,以他在美國從事營救民運人士的經驗來看,通常沒有中國護照都是真正的民主鬥士,而有中國護照的百分之百都是假的。

他解釋,許多假難民到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後,便到中國領事館寫悔過書,保證不再參加民運,並配合中共的統戰,唯獨真的民運人士、西藏流亡人士、法輪功學員、地下教會及訪民等不向中共低頭的,才拿不到護照。

唐柏橋強調,他有美國的永久居留證,過去也透過「回美證」旅遊了100多個國家,沒被任何一個國家拒絕過。至於為何整起事件會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唐柏橋透露,是因為當他女兒在得知不能來台後,便大哭一場,他把過程錄影下來後告訴移民署,他準備控告美國政府誤導,因為申請「回美證」時僅載明不能去古巴,但他們來台卻遭拒絕,還因此損失了4千多美元的機票錢。移民署得知後,迅速通過相關審查程序,放行唐柏橋的來台簽證。

籲效法美國
設難民專審部門

另外,唐柏橋也對台灣目前有望通過的「難民法」提出7項建議,他以美國處理難民事務的程序為例,首先應該設立難民的專職審核部門,並限期審核時間,以保障難民的個人權益;其次,對於旅外大陸人士必需持有中國護照才能來台,建議增列可持「相關旅行文件」或「旅行證」,且盡量比照一般中國人來台標準,不必特別優待。

唐柏橋說,第三則是要有明確機制,例如美國是比照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的規定,給予五大類難民政治庇護,否則定義模糊,未來掌權的人會有過大的裁量權;第四則是審核完畢後,應由移民局專門法庭進行裁定,才能保證不會讓人無故被遣返;第五則是轉換身分程序要清楚,以美國為例,申請難民通過後,1年後便可轉成綠卡,持綠卡5年後便可轉為護照。

不過為避免假難民賺取社會福利的現象發生,唐柏橋也主張「難民法」要有嚴格的「資格審定取消條款」,以美國為例,若政治難民於3年內申請回母國,就會取消難民資格;最後,他建議應對未持中國護照的旅外人士,等同於其他國家的旅外人士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