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海浪聲超舒壓 多去沙灘的健康益處超乎想像

科科島的白沙灘
科科島的白沙灘
【記者韓婕/編譯】你是否有到沙灘玩了一天回家後,感覺輕鬆又充滿活力?也許你認為是因為沙灘有鎮靜的作用。其實,沙灘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益處。讓我們來看一看近年來科學家發現沙灘對人類健康有哪些好處。

據實用生活網報導,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表明,沙灘有益健康的理念是公認的。早在18世紀的醫生就有去海洋「浴場醫院」(bathing hospitals)治療的處方箋。「浴場醫院」是專門設計為病患提供海水浴療法的醫院。直到近代,科學家才開始研究海洋對健康的益處。

科學家發現沙灘對人體健康的益處:

有益大腦健康

科學家掃描聽海洋的聲音和交通噪音得到的證據顯示,聽到海洋聲音時,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區域會被激活。這是大腦的指令與管理中樞,與智力密切相關,功能包括記憶、判斷、分析、思考和操作。

海浪產生的負離子能舒壓

沙灘上寧靜的感覺可以使我們身體的分子發生改變。因為海洋的波浪產生負離子​​,負離子會加快我們身體吸收氧氣的能力。負離子還能平衡​​血清素含量,血清素是身體有關情緒和壓力產出的化學物質。這是為什麼科學家將沙灘與精神能量和整體健康和幸福感聯繫在一起的原因。它甚至有可能讓我們睡得更好。

負離子有「空氣中的維他命」之稱,含有較多負離子化水分子的空氣,一般認為會讓生物體感到舒適愉快。

降低壓力賀爾蒙

海浪聲有一種安定人心的作用。斯坦福大學聽覺神經學家巴茨博士(Shelley Batts)在第一次藍心峰會(Blue Mind Summit)上指出,「有大量的研究已經分析出什麼類型的聲音能使人感到愉快和放鬆,什麼類型的聲音有害且有壓迫感。」 

最令人放鬆和愉悅的聲音是那些具有可預測的波形,聲音也應該是中到低的音調,規律地保持著柔和的音量及和諧的頻率。大海的波浪符合了所有這些條件,他們聽起來柔和而規律。

巴茨表示,大海的聲音可能有一個更深層的情感效應。海洋的聲音「可能激發深層的記憶,或放鬆和安全的感覺,有些人甚至說這勾起了如同胎兒對母親心跳的記憶。」

有一種叫皮質醇(cortisol)的壓力賀爾蒙。一些聲音,如交通和飛機的噪音,身體會分泌皮質醇。這種壓力賀爾蒙會造成潰瘍或心臟病等健康問題。而寧靜的海浪聲音可以減少皮質醇的分泌。在這種情形下,海洋可以給我們的整體健康帶來正向的影響,防止潛在的健康問題。

海平面給人安全感

海平面也同樣能帶給我們安全的感覺。神經學家梅策尼希(Michael Merzenich)說,人類待在不複雜的地方才會有安全感。在森林中,人類不得不疲於捕食動物;在城市中,有騙子和惡棍需要警惕。然而在沙灘上,我們可以一望數英里遠,這使我們安心,因為那裡沒有潛在的威脅需要擔心。

梅策尼希表示,我們的神經系統賦予我們規範環境在我們的控制之下。因此,當我們走出望向大海,或者沿著海濱走,我們便是處在一個可預見的、穩定的環境之中。」

下一次當你看到外面陽光明媚,不妨到沙灘走一趟,對你的身心健康將有益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