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韓女多男少時代來臨:這2原因讓「剩男」越來越多

韓國傳統婚禮儀式。(全宇/大紀元)
韓國傳統婚禮儀式。(全宇/大紀元)
【記者梅韓/首爾報導】韓國已經連續兩年出現「女多男少」現象,而且呈現逐漸嚴重趨勢。與此相反,適婚男女比例不平衡現象卻越來越明顯,「剩男」越來越多。

韓國政府6月28日公布的《從2016年統計看女性的人生》報告顯示,今年女性人口為2,542.1253萬,超出男性人口(2,538.0152萬)4萬多人。繼去年女性人口首次超過男性人口1萬多人,顯示這種現象日趨顯著。性別比例也由去年的100:100改變為99.8:100。

韓國「重男輕女」觀念變化 女性日趨長壽

韓國統計廳相關人員表示,「女多男少這種現象可解釋為是因為某種程度上人們已經從喜歡男孩的思想中脫離出來,再加上人口老齡化使得壽命長於男性的女性人口增加」。

據悉,儒家傳統思想很強的韓國直到80年代後半期還是一個典型的「重男輕女」國家。引入胎兒超聲波檢查的20世紀80年代以後,女嬰墮胎事件逐漸增多。但是,在20世紀90年代末走向民主化時代後,隨著女權運動的開展出現了變化。2005年廢除戶主制以後,重男輕女思想的根基逐漸開始動搖。

另外,韓國女性越來越長壽也成為女性人口多於男性的主要原因。據6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世界健康統計》顯示,2014年出生的韓國女性的預期壽命繼日本(86.8歲)和西班牙(85.5歲)之後,排名世界第三(85.48歲)。與此相反,韓國男性的預期壽命為78.8歲,排名世界第十八。男女合計的預期壽命排名世界第十。

韓國男女間的預期壽命差距(6.7歲),在女性預期壽命前十的國家(平均為4.7歲)中最大。

不婚女性增多 催生眾多「剩男」

雖然韓國走入「女多男少」的女超時代,可是,適婚男女比例不平衡現象反而越來越嚴重,「剩男」越來越多,主要原因是不婚女性日趨增多所致。

據韓國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處於適婚年齡的未婚男女(男性為28歲~35歲、女性為26歲~33歲)中,男性人口為292萬名,相比女性人口的255萬名多出37萬名。相當於在6名適婚年齡的男性中,就有1名沒有結婚對象,是史上性別比例不平衡最嚴重的一年。

近年來韓國適婚人群中結婚觀發生很大變化,認為必須結婚的女性正在減少。13歲以上的女性認為必須結婚的只有52.3%,這一數值比男性(61.5%)要低,且從2008年(61.6%)後一直呈下降趨勢。 這一觀念的變化導致獨身女性漸多,造就了大批「剩男」。

另外,近些年,隨著女性學歷的提高,她們占據了一部分過去一直由男性壟斷的較好的工作職位。女性尋找配偶的眼光越來越高,符合女性擇偶標準的男性越來越少,而找不到另一半的男性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