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教盟促取消議員款 市府:一切合法

桃園在地聯盟再度籲取消議員款…(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在地聯盟再度籲取消議員款…(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在地聯盟1日針對議員款部分再度到市府陳情,要求比照台南市取消議員款。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審計部針對議員款糾正,要求用在公共工程,但是,桃園市議員款的用途卻是五花八門,從社團太鼓、學校管樂器、社區桌球、派出所電腦等,根本不符規定,建議市府今年不要再編列議員款的預算。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指出,教育支出卻由工務局預算支出的荒謬性。她說:「這些球具、樂器、圖書等,都應該由教育局的預算支出,但實際上卻由工務局的預算核銷,難道這些樂器、圖書,都是水泥做的嗎?該有的支出,學校向教育局卻爭取無門。如果是行政機關主導,就應該編在該管的局處,循正常的管道,依法行政。我們做足了功課,府會膽敢說謊,我們就會拿出證據來指出你哪裡說謊。」

在第一線任教的周文壕老師前來聲援:「很多小學都有用議員款購買LED電視牆,報價動輒上百萬,但是,只有在上、下學時候才開啟,其他時候,為了省電都關起來。LED電視牆不是必要,只是想要。議員款造成校長向議員請託,或是為了消化這筆錢,塞給學校電子白板、投影機、電視牆、管樂器等,公務預算怎麼可以這樣花?」

市府回應,議員建議款是針對議員建議事項進行必要性及適當性評估,符合《預算法》及政府採購法規,由市府單位執行。但是,市府也定期公布議員建議事項的案由及金額,制度透明化,讓各界可以監督。此外,機關、學校難免有臨時性經費需求,透過議員建議款可以充實設備,而發包過程都由市府單位執行,議員並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