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7・1遊行 民籲梁振英下台

每年的7・1大遊行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的民主抗爭行動之一。圖為民眾自製標語。(記者余鋼/攝影)
每年的7・1大遊行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的民主抗爭行動之一。圖為民眾自製標語。(記者余鋼/攝影)

【大紀元訊】香港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以下簡稱民陣)發起7・1大遊行,每年的7・1大遊行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的民主抗爭行動之一。此前呼籲港人參與遊行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則在1日上午通知民陣,稱過去數天感受到嚴重威脅,基於人身安全考慮,他決定缺席遊行。

今年主題是「決戰689」,遊行中也有不少家長特別帶子女上街,家長表示,為了下一代的前途,必須要特首梁振英下台。從事管理工作的市民林先生表示,第一次帶兩個讀小六的子女出來參與7・1大遊行,想讓子女了解民主與自由要自己爭取,林先生認為家長有責任讓孩子們知道真相,與其口頭講,不如親眼看發生什麼事。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表示,今年7・1遊行香港市民上街,反映出他們對特首梁振英過去幾年政績的不滿。他也指出,梁振英的性格不適合做特首,如果他再連任,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傷害將無法修補。

法輪功要求法辦梁振英江澤民

法輪功也參與了此次遊行,約500人組成的隊伍在1日下午4時30分左右踏出維多利亞公園。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表示:「我們要求法辦梁振英,這也是香港市民的普遍願望。因為梁振英勾結江澤民集團,攪亂香港,發動街頭暴力,打壓法輪功。梁振英就是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走狗。梁振英發動的特務組織,包括青關會等等,都必須要繩之於法。」

法輪功另一主打訴求是要求追查和起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並打出「法辦江澤民」的向天大型橫額。簡鴻章說,江澤民是發動迫害法輪功的元凶,必須被繩之以法;同時呼籲,解體中共、停止迫害,特別是要制止中共活摘器官。

官方慶祝 民間示威

在市民遊行的前幾個小時,香港當局上午舉行香港主權移交19周年慶祝酒會,梁振英在會上指出他就任4年來,政府財政穩健,通貨膨脹溫和,失業率低,而過去一個財政年度,政府的利得稅收入創新高;但未來一年海外經濟不明朗,港方更有必要重視經濟發展。社會民主連線成員則在附近示威,要求梁振英下台。◇